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凰卫视》 中国的发展与新加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39 南方都市报

  推荐

  中国与新加坡的关系因为近期李显龙访问台湾而有了一些波折,但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在区内处理好同新加坡的关系。

  中国未来的发展有所谓的三大挑战:体制革新;化解“中国威胁论”;处理台海两岸关系。对于中国面对的这些挑战,新加坡有可能发挥独特的作用。

  新加坡在李光耀和吴作栋执政的几十年里,形成了一套制度化的治国方式——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法家治理、儒家教化。新加坡从一开始就知道市场经济是国家发展的唯一道路,所以新加坡在投资产业方面绝对自由放任,政府不会帮企业去竞争,政府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帮企业营造一个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新加坡用社会主义的方式来弥补市场的不足——尽可能地创造就业、发展大众捷运交通系统、社会医疗保障等等。它的社会主义并不是停留在理论上或口号上,而是实质性地保障民众生存、生活的最基本要素。通过法家治理建立可操作的游戏规则。在威权政治之下,必须有一套教化的方式来配合,即儒家教化。新加坡的治理基本上是建立在这四个基础之上,而且运用得非常成熟。

  今天中国讲的科学发展观,怎样落实?新加坡就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模式。中国从经济发展到社会现代化,最终无可避免的还是要政治改革、体制创新。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国际社会要在这短短的20来年里形成一种心理上的准备,确实不容易。所以国际间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所产生的排斥,甚至忌妒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对此必须要有心理准备,怎么去化解,怎么去排除。

  而化解与排除,一方面在治理本身,力求革新;另一方面,要在国际间寻找一些好朋友。这种好朋友必须要具备几个重要条件:必须要对中国的国情、文化甚至于民族情绪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必须在国际间有能量;必须对整个中国的发展抱着一种积极正面的态度。新加坡恰好符合三个条件,中国可以借助新加坡来化解“中国威胁论”。

  过去的时间里,新加坡曾经在台海两岸之间扮演过非常积极、而且很有贡献性的角色。虽然现在情况不同了,但从长远看,新加坡可能还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新加坡还可以起到像香港那样的示范作用,他可以给台湾证明和启发——和中国大陆合在一起建立大中华经济圈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