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于您的决策,金庸的话应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40 南方都市报

  小平,我想对你说

  征文联系方式

  (020)87388888(0755)83325000

  邮箱:nfdsbzg@vip.sohu.net

  传真:(020)87373419

  【编者按】 20余年来,改革开放最广泛地改变了中国的社会面貌、最深刻地扭转了国民的人生轨迹。值此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生100周年之际,本报推出了“小平,我想对你说”专栏,意欲还原历史的小细节、收集民间的真性情,以纪念这民族的巨变。如果您因这改革开放的进程而有令人感怀的人生急转,如果您在这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有与小平同志相关联的珍贵故事,请写给我们。

  香港作家金庸在《书剑恩仇录》里写过:倘若普天下处处乡村都有了茶肆酒铺,那黎民百姓就是安安乐乐了。我早在“开放改革”之初的上世纪80年代就读到金庸先生的那本小说了,我曾将以上那段抄到我的读书笔记上。我主要是在乡下长大的,故对乡村的事很是在意。我推断,这也可能是金先生在五六十年代写这本书时的个人理想吧。

  是的,倘若天下处处乡村都有了茶肆酒铺,黎民百姓就应是安安乐乐了。我有这个同感。近年我有幸到过福建、浙江、山东、云南、江西及广东、广西很多地方,论农村景况,可以说是大同小异,觉得到处都很“活”。看今朝,对照《书剑恩仇录》的那段话,我看金先生的期望是终于应验了。而这最大的功劳无疑是小平的“开放改革”呀!

  拿当时我们顺德桂洲来说,自改革开放后,各村面貌得到很大的改观,各项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以自我懂事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来看,1977年桂洲公社属下每个乡村大队只有一家集体经营的供销社代销店,但货架上的商品很匮乏疏稀,如点灯用的火水(煤油)等不少物品还需凭票供应,就是,因村民一般都在温饱线上徘徊,购买力低,村道窄小冷清,入夜时分,就大多处于关门闭户状态。当时全公社“茶肆洒铺(含小商店)”不到40家。很多生产队一人一天工分值不够买一包当时普通的“丰收”牌香烟(贰角柒分),哪有钱上酒铺?又哪能快乐得起呢?!

  看如今,邻近容桂镇(即原来的桂洲公社)的幸福、红旗、红星等村同得区位优势不说,像较偏远的马岗、海尾、小王布、容里、华口等村,只见各种宾馆、商场、饭店、酒家、面档、粥铺、发厅、美容院、卡拉OK室等应有尽有,全桂洲地区由1997年不足40家,至1997年(邓公去世时)已发展到8170多家,城乡差别在这几乎为“无”,村道上自行车、机动车车水马龙,收录机播出人心欢畅,彩色电视机映出人间欢乐景象,楼上楼下,电灯电话……

  所以,小平,我要对您说,金先生五六十年代在《书剑恩仇录》里所写的话,由于您的英明决策,终于应验了。 撰文:广东顺德容桂镇信用社潘展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