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丹公布达尔富尔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41 南方都市报

  苏丹公布达尔富尔行动计划

  明确表示不能完成联合国决议的要求,所有行动只是对决议表示“尊重”

  据新华社电 苏丹政府10日正式公布了“达尔富尔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苏丹将立即采取多项措施,以显示其执行安理会第1556号决议以及苏丹政府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月3日达成协议的诚意。

  设立安全区

  计划规定,苏丹政府将在达尔富尔现有难民营及大量人口聚居的城镇和乡村设立安全区,以使当地居民能够安全地获取水和食物、恢复农业生产。安全区将有安全通道相互连接。苏丹警方将在安全区周围设立防御工事和检查站,并为当地居民外出提供保护。

  停止攻击行动

  计划还规定,苏丹政府军将在安全区内立即停止一切军事攻击行动。政府军在遭到反政府武装袭击时虽然享有自卫权,但是政府军将采取克制态度,避免进行还击。此外,政府军将重新部署,以远离难民营及当地村镇。

  根据这项计划,苏丹政府将要求反政府武装执行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立即停止在安全区内采取军事攻击行动。苏丹政府还期盼非洲联盟以及其他有关方面向反政府武装施加压力,迫使反政府武装遵守停火协议并放下武器。

  尽快恢复和谈

  计划还要求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公开承诺在非洲联盟提议的任何地点尽快恢复和谈,以消除造成达尔富尔冲突的根源。

  计划指出,苏丹政府不可能完成安理会第1556号决议所规定的在8月30日之前必须完成的全部要求,但是苏丹政府将在该期限内采取上述措施以显示其对1556号决议的尊重。

  “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这项计划是苏丹外长伊斯梅尔和联合国苏丹问题特使普龙克4日在喀土穆达成的。苏丹内阁9日举行专门会议,讨论并批准了该计划。10日,伊斯梅尔和普龙克在喀土穆签署文件,决定将上述计划提交给苏丹总统巴希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据联合国估计,达尔富尔地区战乱造成至少1万人丧生,100多万人逃离家园,联合国已将达尔富尔战乱定性为“当今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安理会7月30日通过第1556号决议,要求苏丹政府在30天内解除阿拉伯民兵的武装,逮捕并审判该民兵组织的领导人,否则将对苏丹采取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进一步行动。

  国际档案

  达尔富尔危机

  苏丹位于非洲东北部,总人口3400多万,阿拉伯人约占39%,其余为黑人。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与乍得接壤,那里混居着黑人与不同信仰的阿拉伯人。2003年2月,达尔富尔地区由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公平运动”以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发动了反政府武装斗争。阿拉伯人随即组织反击。西方国家认为,苏丹政府偏袒阿拉伯人,黑人有被种族灭绝的危险。在非洲联盟的调解下,苏丹政府同反政府武装于今年4月8日达成停火协议。但协议并未得到认真执行。 新华

  相关报道

  阿盟将派遣观察员

  监督苏丹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执行已达成的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电 苏丹外交部长伊斯梅尔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拉伯国家联盟将派遣观察员加入非洲联盟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的观察员队伍,以监督苏丹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执行已达成的停火协议。

  伊斯梅尔说,阿盟还将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少量军人加入非盟观察员的保护部队。他说,这个决定是8日在开罗举行的阿盟外长会议上作出的。目前,埃及、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已经表示将派遣观察员和军人。

  伊斯梅尔还宣布,苏丹政府官员和联合国代表将于本周末举行会议,讨论落实双方日前达成的“达尔富尔行动计划”的机制。双方代表还将在本月底举行第二次会议,评估落实该计划的情况并拟订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非盟、阿盟和援助国的代表将出席这两次会议。

  关于非盟官员提出的增加非盟观察员保护部队人数并使之变成维和部队的建议,伊斯梅尔说,非盟可以增派观察员和保护部队,条件是非盟在作出有关决定之前必须征得苏丹政府同意。但是苏丹坚决反对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外国维和部队,维护安全与稳定、维持社会秩序和保护平民的责任只能由苏丹政府军来承担。

  他还说,根据苏丹政府和联合国达成的“达尔富尔行动计划”,苏丹政府军将在达尔富尔地区进行重新部署,但不会撤离这个地区,他们将继续履行维持治安和保护难民营的职责。

  图:

  反政府武装“正义与公平运动”的士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