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特·戈斯 CIA新掌门曾暗杀卡斯特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41 南方都市报

  【自特尼特今年7月11日主动请辞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职务之后,中情局这个美国间谍及情报机关的总协调机构一直处于“群龙无首”状态。10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提名现任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的波特·戈斯为中情局新掌门人。

  布什10日在提名时,简单地将戈斯称做是“曾经在两大洲执行过严肃任务的战地情报官员”,而法新社随后加以注解说,戈斯曾为美军及中情局“在拉丁美洲和欧洲执行过情报搜集任务”。

  其实,戈斯发迹很早,其情报生涯始于上世纪60年代中情局策划的第一次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阴谋行动。】

  本报综合报道 10日,美国总统布什亲自提名老牌间谍戈斯为中情局新局长。按布什的说法,戈斯是一位在情报与对抗恐怖主义方面经验丰富的领导人。可是,戈斯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他在美国的情报工作中都做过哪些事情?对于这些问题,外界鲜有耳闻。其实,戈斯发迹很早,他的情报生涯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的古巴导弹危机。

  多次参与秘密行动

  戈斯的公开身份,看似是一名实实在在的政客:佛罗里达州萨尼伯尔市原市长、李县前专员、李县前委员会主席、国会众议员、现任美国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布什在提名时,简单地将戈斯称做是“曾经在两大洲执行过严肃任务的战地情报官员”,而法新社随后加以注解说,戈斯曾为美军及中情局“在拉丁美洲和欧洲执行过情报搜集任务”。

  不过,对于戈斯在1962年至1972年间的行踪,外界先前却鲜有报道,因为那时,他是中央情报局秘密机构的一名高级官员。而在供职中情局前,他更是军事情报部门的一名高官。

  但戈斯除了讲过他曾在古巴导弹危机时被派到迈阿密的事情外,从未公开谈起过他在中央情报局10年的工作经历。戈斯曾于2000年接受过《华盛顿邮报》的采访,当时他表示:“我曾在佛罗里达海湾有过一段非常有趣的经历。”外界不清楚戈斯在迈阿密呆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他当时是否在古巴导弹危机时参与了中情报的行动。但是,戈斯的情报生涯应该始于中情局策划的第一次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阴谋。据说当时中情局还与黑手党取得联系,希望得到一些好的建议。

  中情局计划了多种暗杀方案,其中一项就是把一种剧毒的东西(肉毒毒素)注入卡斯特罗最喜欢抽的一种雪茄烟中。另外,他们还计划用毒药甚至“贝壳陷阱”(据中情局掌握的情况,卡斯特罗很喜欢潜水)置卡斯特罗于死地。在戈斯任职中情局期间,该机构还曾实施过更加出名的秘密行动(代号“猫鼬行动”),企图颠覆卡斯特罗政府。“猫鼬行动”是于1961年晚些时候(也就是美国的“猪湾入侵”行动失败后不久)开始实施的,行动包括一系列旨在引起古巴人起义的攻心行动,计划通过制造和散布反对卡斯特罗的新闻片、无线电节目和书籍等策略达到目的。

  怪病害他隐出间谍圈

  戈斯之所以在1972年“隐出”间谍圈,法新社说,是因为当时戈斯的身体状况恶化。美联社则说,他的辞退是因为在国外执行任务期间染上了一种怪病。染病后,戈斯携妻子玛列尔搬到美国佛罗里达州休养。他正是从佛州开始他的政治生涯的。1974年他被选进萨尼伯尔市议会。初进入政界时,戈斯甚至还得到特许,透露自己与中情局的关系,尽管没有透露工作的细节。

  戈斯从1988年开始便一直在美国国会工作,1998年当选国会众议员,还曾是道德委员会成员。但在入主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之后,戈斯又重新拣起老本行,对美国情报机构的内部状况提出不少建议和主张。特别是在“9·11”之后,他负责代表国会调查前“9·11”的情报失误,赢得了白宫的欣赏。 本版文字:棕河

  四面楚歌的新局长

  大凡是新官上任,总免不了有人欢喜有人愁。由于戈斯这位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有着多年从事情报工作的经验,其支持者对他充满希望,认为只有他才是扭转中情局“疲软现状”的最佳人选;而反对者则怀疑他的公正性,并直接以“布什党羽”等词调相伤。

  要捞实权不容易

  应“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建议,布什已经要求国会批准设立国家情报局长职位并成立国家反恐情报中心。但在宣布戈斯任命时,布什没有阐述中情局新局长今后如何与监管全美15个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局长协调工作。

  至于戈斯上任后将获得多少实权,布什的意思大致是“多放权”。“有关如何对中情局进行内部改革以及多少程度地听取‘9·11’调查委员会的建议等问题,我将主要听取戈斯的意见和判断,”布什说。尽管官至中情局头号人物,但戈斯势必将承受巨大压力,单从布什先前的一番讲话便可见一斑:“中情局对于国家安全,地位生死攸关。尤其在目前,美国面临着空前的威胁,敌人正潜藏在我们身边,伺机发动袭击。面对这一切,我们只有依靠最好的情报。”

  改革中情局有难度

  对于戈斯来说,上任之后的首要任务或许就是得给中情局“洗脸”。

  一出“9·11”,外加两场新世纪之战,给原本就面临严重内部机制老化、官僚现象突出的中央情报局带来“虚假情报”的恶名。美国人开始怀疑中情局,各种严厉之辞纷至沓来。前局长特尼特的退出游戏,从某种程度上说便是重压后的“悲剧”。

  对于这种现状,戈斯心知肚明。“许多美国人并没有意识到的是,我们中的许多人每天都在世界各地做着非常非常艰辛的工作,他们忍受着长期的煎熬,他们处于危险的境地,”戈斯10日在获得布什提名后发表讲话说。“而我们情报实力的本质,在于人。我们有一批这样杰出的人正在做这样杰出的工作,”戈斯说。

  先前数日,当美国国会内部传出消息说戈斯将掌门中情局时,他曾公开表示否认。但10日,戈斯却欣然接受了布什的提名:“我想每一个美国人都明白,在能力范围内,获得尽可能最好的情报对我们的决策者至关重要。”

  有人骂他是看门狗

  当戈斯的名字10日从布什口中说出时,国会内外褒贬声四溢。毕竟,如果戈斯得以出任中情局局长,那么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继前总统老布什之后第二名担任中情局掌门人的国会议员。

  情报圈内人士大多对这名老牌间谍寄予厚望。“他是老手,自然出色,”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帕特里克·罗伯茨说,“你需要一名拥有大量情报经验的内行来领导中情局。”

  但反对声亦众。“他(与布什走得)太近了,”华盛顿政评家、前中情局特工梅尔文·古德曼说,“特尼特的职务不应当由一名中情局鼓吹者替任,他会成为看门犬。”

  对戈斯评价不一,争论也激烈。尽管总统保举,但近日提名还将在参议院层面接受审议,能否跨过那道坎,或许还得看戈斯的“造化”。

  老牌间谍是千万富翁

  戈斯现年65岁,目前担任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但他有几十年从事情报工作的经验,是具有军情、中情双重背景的情报界老手。

  戈斯出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沃特伯里。他于1960至1962年在美国陆军服役,接受专门训练后在美军情报部门工作。1962年,古巴发生导弹危机时,戈斯本人就在距离古巴最近的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市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此后,戈斯和情报界结下不解之缘,他在中情局工作行动处担任案件负责人大约10年,直到因病于1972年提前退休。

  戈斯的身体康复后开始涉足政坛。他于1997年出任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已有8年,原计划今年年底退休,但是布什和切尼请求他留下;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哈斯特尔特改变了国会的有关限制任期的规定,从而允许戈斯继续担任情报委员会的委员。

  外表一脸严肃的戈斯其实非常富有幽默感,他与妻子玛丽尔有4个子女和11个孙辈,家庭财产高达1600万美元。

  戈斯两年前就曾答应妻子玛丽尔要退休,和她一起到乡下农场生活。这次接受布什的提名是他第二次对妻子食言了。

  图:

  戈斯为慈善机构做义务劳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