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联储再加息 专家:央行加息更要考虑宏观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央行11日公布了7月份金融运行情况。在同一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关键的短期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在近6周以来的第二次加息。

  报道称,中国加息还是不加息?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中国不适合在短期内加息。

  他解释,美联储加息与中国加息并不是一回事。美联储提高的是联邦基金利率,而中国提高的是商业银行和储户间的存贷款利率,这在美国早已经市场化了。

  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后,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美联储对本国经济做出了增长强势复苏的判断。当然,这也为中国采取同样的加息措施提供了更大空间。

  中国央行公布的7月份金融运行报告显示,“金融运行健康平稳,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银行间市场利率基本稳定。”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钟伟博士说:“央行季度报告暗示,即使美联储加息,中国也可以选择不加息;即使美联储不加息,中国也可以加息。”

  这位学者认为,中国调整人民币利率,要考虑美联储,但更要考虑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祁京梅分析说,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效。她认为,货币供应量完全在可控制范围内,央行没有必要升息。(谭新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