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称台当局将从“金援外交”转向“人才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台当局近来在扩展其“对外关系”时,有意将过去的“金援外交”向“人才外交”上转变。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院长”游锡堃12日将“出访”中南美洲,并“过境”美国。据说他此次“出访”主轴定位为“人才共享,经济共荣”,即“让台湾菁英走出去,把国际人才引进来,将从过去单纯以‘金援国际合作方式巩固邦谊’,改变为‘以人才交流的新外交关系’”。

  据了解,游锡堃此次“出访”是以特使身份前往多米尼加庆贺该国总统的就职大典。

  报道说,游锡堃此行值得注意的是,打破传统单方面“金援外交”传统窠臼,用“全新思维采取策略性经济结盟”,及国际人才交流,与“友邦”甚至美国开展全新的“经贸外交关系”,为提升台湾竞争力展开一场人才竞赛。

  “人才外交”中在人才走出去部分,除过去的农技团及慈济团等提升合作层次外,“经建会”也以“中美基金”及企业捐助方式,培育“优秀种子”出去留学。而在人才引进部分,游锡堃这次将以提供“台湾奖学金”作为新国际合作项目,对中南美洲13“邦交国”提出整套吸引菁英赴台计划,带动赴台留学热潮。

  此外,如何吸引硅谷高科技人才赴台据说更是游锡堃此行在美国“过境”期间产业之旅的重点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