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星数据首次“直通”北京 将提升应对灾情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中科院遥感卫星地面站透露,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数据传输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系统将把太空中各国遥感卫星的数据以最快速度传送到北京,一旦北京市或其周边发生水灾等灾情时,有关部门能迅速根据卫星信息数据,制定灾情预警、应对机制。

  专家介绍,该传输系统将位于密云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分站与北京的数据处理总部以高速光纤网络相连,地面站接收到的卫星数据会被实时地传送到数据处理系统进行处理。系统传输线路从密云通往北京市区,全长171公里,1-2分钟就可完成整个数据的传送。而在此之前,地面站主要依靠汽车将卫星数据磁带从密云运到北京进行处理,这个过程最快也需要2个半小时。

  目前,该系统传回的信息主要是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接收到的来自美国、法国、欧空局的遥感卫星数据,以及中国中巴资源02卫星的数据。其内容包括自然灾害监测、国土资源评估等等。(张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