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信任”成为我们的社会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30 新京报

  社会资本是现代社会科学中十分流行的一个概念,它指人群、团体为了达到共同目标,利用社会环节的特性,促进个体(如个人、企业及组织)内部与相互间合作,以增加附加值。与实质资本相比,它是一种无形的、隐性的资产。它能够降低人们之间交往、交易及合作的成本,从而可以提升整个社会的生产力,增进社会福利。因此,社会资本是达成经济发展与效率政府的前提。

  而社会资本又是由社会信任关系所衍生的。因为,社会资本是促进两个或更多人之间合作的非正式规范。当团体成员预期其他成员都是诚实可信时,自然能够产生信任,这样信任则成为任何组织或团体运作顺畅的润滑剂。在一个具备高度信任与良好公民规范的社会里,人们之间的交易成本会很低,大规模产出、信用、土地与劳动力的市场交易行为就会频繁进行。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有强烈的诱因去创新与应变,以及累积物质与人力资本,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繁荣与民众生活水平提高。

  举一最简单的例子,持香港护照的人,到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是免签证的,这表示了香港政府与世界各国政府的一种信任关系。有了这种信任关系,既节约了签证费,也节约了民众去签证时可能耗费的时间与精力。

  同时,也减少了香港民众去这些国家办理签证可能耗费的种种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自由为香港民众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中把握好的商机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显然,就这样一个小小的信任,给整个社会节省多少交易成本,给香港民众带来多少便利。

  再来看我们的市场,信任应该是我们市场经济的基础或前提。在一个个人分散化决策的市场,整个市场的交易都靠信任来联接。如果交易双方没有信任,买者凭什么相信自己交钱之后卖者会按已出的价给货。卖者凭什么相信买者给的钱一定是真的,如果是假钞,卖者如何来识别等等。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信任,市场的交易根本就无法完成。更为严重的是,在一个没有信任的市场中,肯定不能够提升大多数民众的生活水平,会出现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从而比计划经济还不如。

  看看我们的证券市场,为什么广大中小投资者对市场失去了信心?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民众对目前国内的股市没有信任,不相信他们的利益不会受到侵犯。可以说,如果国内证券市场的信任不建立起来,政府采取发展股市的任何政策都无济于事,中国的证券市场肯定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目前中国的证券市场,什么都不缺少,就是缺少信任。如果不建立起市场的信任关系,国内证券市场是不可能发展的。而建立国内证券的信任关系,政府就得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受到掠夺,就得对那些无法无天者严惩不怠。当然,整个社会的信任关系确立也是证券市场信任关系确立的重要方面。

  在目前我们社会里,最为缺乏的就是信任。到处是陷阱,到处是欺骗。也正是这种没有信任,整个社会资本也就荡然无存了。

  因此,“信任何时成为我们的社会资本”应该是整个社会最为关注的大问题。我们应该以“互惠的规范”来建立起社会的信任体系。所谓“互惠的规范”,就是我们的政府行为不能图一己之私,而是要以民主的方式与民众达成由下而上的共识,并由此来决定政府公共政策,来出台我们的法律法规。只有在这样一个前提条件下,中国的信任体系才得以形成。

  易宪容[ 责任编辑:罗远行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