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群青出征雅典 汕头“雪莲花”剑指奥运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37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凯实习生詹丽冬

  举世瞩目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如箭在弦,21岁的汕头姑娘陈群青将代表中国出战女子曲棍球比赛。4年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悉尼获得第五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雅典,这支被誉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雪莲花”的队伍目前士气高涨,蓄势再创新的辉煌。陈群青告诉汕头的亲人:“我们的目标是在奥运会上拿金牌!”“提前”四年参加奥运

  昨天,记者采访了陈群青的兄长陈群峰。他表示,平时和妹妹联络,主要通过手机和互联网通信。到达雅典后,女曲队伍一直都在紧张地训练备战,虽然群青随身携带手提电脑,但没有时间上网,教练为了让队员全身心投入备战,也不同意她们经常打电话与外界联系。在百忙中,她只能给在澄海的哥哥发来一条手机短信:“身体状况良好,请放心。”

  说起来,年轻的陈群青算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中的新鲜“血液”。一位荷兰籍教练曾在群青所在的广东女子曲棍球队指导训练,当年就预言:陈群青肯定可以进入国家队,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但他没有想到,预言的实现提早了四年。在计划中,群青本是作为备战北京奥运的中国女曲队员来培养的,但由于素质好,领悟能力强,以严格著称的中国女曲“魔鬼教练”金昶伯慧眼相中了她,通过层层筛选考核,最终被列入出征雅典的名单。被专家教练认为“潜力巨大”的陈群青,司职前锋,速度快、奔跑能力强,正逐渐在国家队显露“门前杀手”的锋芒。在近日出征雅典前的德国热身赛中,陈群青两次上场两次进球,表现抢眼,夺得“最佳新人奖”。兴奋的她在赛后发短信给哥哥:“感觉自己发挥得不错!状态和运气都挺好的。”一朵无愧的“雪莲花”

  陈群青的家乡在澄海溪南埭头村,从小就处在浓厚的体育氛围之中,父亲、哥哥都热爱体育。11岁时,她参加澄海业余体校的选拔,从此踏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她一开始是练田径的,速度、耐力、弹跳力等方面的素质都十分出色,曾多次参加汕头市的田径比赛取得好成绩。1997年,广东省曲棍球队教练挑选运动员,跑了梅州、潮州好几个城市找不到合适人选,但在澄海选中两人,15岁的陈群青就是其中之一。

  到广州后,陈群青在队中逐渐成长起来。几年来,一个个荣誉接踵而来:1998年全国锦标赛亚军、1999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2002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2002年全国锦标赛亚军、2003年第5届城运会冠军……2002年,在一系列赛事中表现优异的陈群青入选国家队。

  挥洒汗水与热血,甘于忍耐和奉献,是中国女曲名扬天下的“雪莲花”精神,如何在这支光荣的队伍里站稳脚跟?陈群青用行动做了响亮的回答:训练艰苦枯燥,运动量极大,不论刮风下雨、酷暑高温都从不中断,她咬咬牙顶住了,由于有练田径的底子,每次测3000米陈群青都跑在前几名。韩国籍“魔鬼教练”金昶伯对队员训练要求非常严酷,曾让许多现场观摩的国内外媒体记者“震惊”,严厉的训斥随时都可能落到队员头上,陈群青凭着认真的训练态度和良好的理解能力,成为“骂得最少的队员之一”。

  和一些老队员相比,陈群青的经验和技术还有差距,但在赛场上流汗流血、拼搏战斗,这个年轻姑娘一点都不逊色。今年5月25日四国女子曲棍球挑战赛,中国队与南非队交锋,身披14号球衣的陈群青在一次防守中,被对方击出的球重重砸在右手上,手上顿时渗出鲜血,但她经过简单的包扎后,毅然忍着伤痛继续比赛,中国队终以1比0获胜。赛后,经过队医治疗诊断,陈群青的右手小拇指骨折,缝了两针。两天后,缠着厚厚的绷带的陈群青居然出现在训练场边,虽然无法参加正常训练,但她用左手挥杆,不时为场上的队友传递训练用球。在27日赛后的颁奖典礼上,中国女曲全体队员高高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右手被绷带吊在胸前,脸上流露着自豪与幸福的陈群青成了现场一道别致的风景!

  坚强懂事的孩子

  陈群青的家人说,群青小时候长得并不高,被人称为“小不点”,却很有“霸气”,和邻里孩子相处,谁不喊她“姐姐”就不答应。她胆量大,经常做出爬竿这类一般男孩都不敢做的事;饭量大,从小就是家中第一名,到了广东曲棍球队,在队员里也是数一数二。但也许就是这有些像男孩子的性格,让她赛场上顽强拼搏、从不服输。

  在父母家人的眼中,陈群青更是一个坚强懂事的孩子。她的哥哥陈群峰告诉记者,曲棍球运动运动量大,对抗性强,硬塑料制作的小圆球高速飞转,身体一碰就是一个伤,家里人特别担忧。不管群青在哪里比赛训练,大家最常问的都是“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受伤?”但流血受伤几乎成了女曲姑娘的家常便饭,每次回家,群青身上常常是青一块紫一块。有一次,群青的奶奶亲眼在电视上看到孙女的脸被球击中,鼻血直流,心疼地说,“快让她回来吧。”为了不让亲人担心,群青从不把受伤的事告诉家里。今年对南非队比赛,陈群青右手小拇指骨折,血流如注。一见到出血,她连忙将手藏在身后,一路小跑着退到场边,为的是害怕父母从电视中看见而担心。到医院治疗,她也没把这事告诉家里人。父亲看了电视直播,打电话向女儿了解情况,但她却说不碍事,直到报纸报道后家人才知道真相。

  女儿的辛苦,父母疼在心里;女儿的追求,他们默默支持。陈群青的父亲说:“她还年轻,参加三届奥运应该没有问题。国家培养了她,再苦再累她也得坚持下去。”每逢陈群青的比赛,家里人都会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她的父亲爱好体育,但心脏不好,上届奥运会看乒乓球比赛,激动过度,吃了好几天的药,此后一有重大比赛家人都要拦住他,不让他看,只敢在赛后告诉他结果。但面对女儿即将开始的奥运比赛,群青的父亲和全家人一起翘首以待,期望孩子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