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人日子难过带旺当铺生意 “国民当铺”成“穷人的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对于墨西哥的穷人来说,有一个地方是他们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有机会“光顾”的,那就是墨西哥历史悠久的“国民当铺”。这个成立于1775年的当铺,也被人叫做“穷人的银行”。在穷人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今天,这个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当铺正迎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现代复苏。英国《卫报》11日撰文描述了墨西哥典当行业的兴旺景象。

  今年1100万人进当铺

  分析人士估计,今年会有1100万墨西哥人把自己的物品“贡献”进“国民当铺”的大仓库里。这个数字比过去4年增加了大约40%。

  在“国民当铺”的仓库中,各种当品应有尽有。其中,戒指、项链、手表等首饰占了全部当品的85%左右。剩下的小部分当品中有旧自行车、随身听、电视机、音响、搅拌机,也有汽车、餐桌甚至螺丝刀和破咖啡杯。当然,里面也有很小部分的艺术品和古董。过去几年曾一直有传说称,“国民当铺”里甚至藏着著名墨西哥画家迪亚哥·瑞维拉的作品,以及二战期间被人从卢浮宫里盗走的拿破仑·波拿巴坐过的椅子。

  “国民当铺”发言人吉斯塔沃·曼德兹表示:“不论当品价值高低,只要它不会腐烂、能够保存,任何东西我们都接受。”

  对于来当铺的穷人来说,典当实在是没有选择的无奈之举。在这里,面色冰冷的评估人员会对每样当品仔细端详,然后开出大约只值当铺总价一半的价格。

  在“国民当铺”的墨西哥城分店,一位名叫鲁尔德·麦德林的妇女正等待典当丈夫的木匠工具。麦德林说,自己典当了多少东西都已经数不清了,不过有些东西还是后来被她赎了回来。去年因为母亲生病,麦德林只能当掉了自己的结婚戒指和缝纫机,才凑到给妈妈买药治病的钱。

  就业不稳定令生意兴隆

  据报道,在来当铺里的这些人中,很多都会在以后几个月内赎回自己的东西。可是没过几个月,这些人又会再把同样的东西当出去。一位音乐老师在谈到自己用来教课的电子琴时说:“我曾在暑假里把它拿去当了好几次,可是拿到的钱一次比一次少。”

  对于典当业在墨西哥的繁荣现象,经济学家认为,这与该国日益增加的就业不稳定性有关。联合国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在2002年,有43%的墨西哥人都在不正规的企业中工作。(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