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大新法治乳癌明年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59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8月12日电香港可望研究出治疗乳癌的最新方法。香港大学医学中心乳腺外科主任周永昌正研究利用环氧化物(COX-2)抑制剂,来抑制癌细胞的血管增生,从而控制病情。如果一切顺利,新治疗法可于明年底广泛向癌症病人推荐。

  目前治疗癌症传统方法是电疗、化疗和手术切除,利用COX-2是创新的疗法。周永昌同时为玛丽医院及东华医院外科学系顾问,他和研究人员现正就这个疗法进行第三期的临床研究,有两家医院约500名中期乳癌病患参与。研究显示,抑制剂对抑制癌细胞血管增生有良好作用,对正常的血管没有不良影响。

  整项研究主要集中于评估采用COX-2抑制剂和化学疗法的协同作用。结果显示,加入COX-2抑制剂后,治疗有更好成效。现正研究以COX-2抑制剂加用于手术前以荷尔蒙治疗癌病症中。

  据称,周永昌将于今年10月在香港举办的“癌转译研组织”的国际会议上,向与会香港和外国专家介绍该项研究的最新数据。该研究已进入最后阶段,他们计划明年在国际医院杂志发表研究结果,其后便可向癌症病人推荐。

  周永昌解释,当癌细胞生长达一至二毫米时,会分泌物质令血管增生,为癌细胞提供养分,以助继续生长及增大。研究指,血管增生也成了癌细胞蔓延的途径,至癌细胞转移到其它器官,令病情恶化。故切断肿瘤血源,可切断所需养分,使肿瘤萎缩,甚至消失。血管增生是肿瘤学上较新的研究,COX-2抑制剂是一种可拖延或阻止血管形成的酵素。

  资料显示,乳癌是香港女性癌病的第2号杀手。2001年香港女性乳癌的个案占全港癌症个案的21%,而且比率有上升趋势。香港女性一生中患乳癌的机会是1:23,即女性于74岁前,每23人当中,有1人有机会患上乳癌。2001年乳癌新个案近2000宗,死亡393人。(刘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