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称大学入学录取率创纪录是素质低落的警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台湾地区大学的入学发榜日前公布,今年岛内大学的录取率超过87%,可以说几乎“人人有学上”,但台湾的《联合报》今日的社论指出,这可能是岛内高等教育素质低落的警讯。

  报道说,“广设高中大学”,“人人有学校可读”,这是10年前岛内教改运动发轫之时的重要口号。而今年大学考试放榜,录取率超过87%,三科总分60几分就能上榜。这究竟是当年教改理想的实现,还是高等教育素质低落的警讯?

  据了解,今年台湾地区大考分发入学的结果,录取率又创新高纪录,入学门槛亦再创新低纪录,同样成了社会议论的话题。而很多岛内教育界人士也担心,程度这样差的学生不知要如何念下去。同时,由于近年来令部分校系尴尬的缺额问题今年依旧发生;有些学校固然强调宁缺毋滥,但整体高等教育供过于求的情景已灼然可睹。

  文章说,台湾现在的问题,一是教育资源有限,在高教扩张的过程中,可能发生资源浪费或分配不公平的问题;二是教育素质令人忧虑,在“广设高中大学”的形式目标下,从高中到大学都出现教育素质下降的现象。这两个问题若未能费心筹谋应对,台湾的教育扩张当然会造成教育品质“稀释”的后果。

  文章还分析指出,台湾多数的教育问题,都是承载着政经和社会问题的恶果而发生。从国中阶段即出现的教育素质两极化现象,逐步延续成为今天“大学入学三科总分不满百”的问题,其实正是台湾整体城乡差距的冰山一角,这个问题,若不能费心费力从根救起,教育不公平的后果将动摇整体社会公平性的基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