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探索建立综合防沙体系保护敦煌莫高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1:54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8月12日电(记者宋常青)中国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建立新的综合措施防治风沙,力图使已有1600多年历史的敦煌莫高窟免受风沙威胁。

  地处敦煌市东南25公里的莫高窟,与中国八大沙漠之一的库姆塔格沙漠相毗邻,它东邻三危山,西接鸣沙山,长年干旱,降水稀少,风沙频繁。在多年的观测和研究中专家发现,风沙造成的积沙、风蚀、粉尘危害是引起莫高窟壁画脱落、彩塑受损、岩体坍塌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吸取以往莫高窟防沙措施的经验和教训后,中国研究人员开始建立新的由阻沙带、固沙带和输沙带组成,以机械、生物、化学三种措施构成的综合防护体系,将整个莫高窟周边地区划分为流沙固、阻区和沙砾质戈壁防护区,力图减少风沙对莫高窟的威胁。

  多年来,莫高窟一直采取消极的人工清沙的方法。据敦煌研究院统计,每年清理出来的沙子达3000立方米。20世纪90年代,原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所、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盖蒂保护所共同进行了风沙运动规律及尼龙网防沙栅栏的试验研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并不理想。

  据了解,新的综合防护体系则主要利用了戈壁的防护功能。戈壁具有覆盖地表的功能、输导功能和阻沙功能,结合其它防沙措施,能够有效地控制莫高窟外来沙源,并将沙源就地阻截,建立沙山、戈壁之间的一种新的动态平衡。目前,新的防护体系已经成功阻止了莫高窟周边沙丘的前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