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王子应该娶公主 门当户对的婚姻才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3:59 中国新闻网

  “我小时候总认为只有突破等级关系的爱情,比如王子和灰姑娘,千金小姐和穷小伙子的爱情才是最纯的爱情。现在我却认为,不能这么极端地看问题。”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家庭研究室高级研究员王震宇女士这样向记者说。她认为,现在所提到的门当户对,是对传统门当户对的反思之后的观点。婚姻中有许多复杂的问题,有着相同或者相似的文化背景、生活背景和生活习惯的夫妻,相对不容易发生冲突。

  王震宇说:“现在的年轻人在情感和婚姻中考虑这些因素是一种比较理性的表现。但这并不等于提倡。任何事情都不能走向一个极端。不能说不门当户对一定不合适,肯定也有例外,比如如果你不在乎,你就是喜欢他这个人,喜欢他的能力他的品质,那么就完全可以突破,只不过磨合的过程稍微艰难一些。相反,很多门当户对兴趣相投的夫妻也不一定能够过得很幸福。”她认为,两个不论来自什么样家庭背景和条件的夫妻,都应当真诚地对待对方,去体贴、理解对方,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融合;另外,双方还应多沟通才能真正和谐美满。

  王震宇认为,两个人一起生活还要学会处理“大家与小家”之间的关系。这种平衡在非“门当户对”的家庭里显得尤为重要。她身边就有一位朋友,妻子是城市女孩,丈夫来自农村,好几年后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后那位女友发现生活并不如想像中那么美好。虽说他们都是高薪阶层,可几年下来,小家庭却没存下一分钱。女友告诉王震宇,他们的收入都被丈夫寄回老家了,以至农村的“老两口”“非五粮液不喝,非茅台不收”,而且丈夫的兄弟也好赌成性,一输就是几万。如此下来,两人自然矛盾重重。虽然从道义上来讲丈夫是个孝子,他本应担负起改变家里经济命运的重任。但是这种事情也极容易形成“一个道德上的悖论”,对父母、对“大家”的“道德”,往往很容易形成对“小家”的“不道德”。

  王震宇强调,现代社会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就是“夫妇轴心”家庭替代传统的“父子轴心”家庭。在这样的社会里,个人真正的家是“小家”。在优先考虑到“小家”的利益后,如果仍有余力,可以去考虑其他方面的利益。“当然,父母是绝对要顾的,但是不能无限去满足”。(邓平洋王玉玲)

  来源:青年时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