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教育的两个极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0:48 红网

  “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没有开展艺术教育的学校是不合格的学校,没有受过艺术教育的学生是不健全的学生。”这是8月7日在北京参加“艺术教育与青少年健康成长”论坛的中外中学教育工作者的共识。“艺术教育与青少年健康成长”论坛是北京王府井中学生国际音乐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来自国内外的教育工作者向论坛提交了论文,并进行演讲、交流。(2004年8月10日《工人日报》)艺术教育是整个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教育不可偏废。

  艺术教育能开启人的心灵,使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生活,为他们能够充实地、快乐地拥有自己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艺术教育在培养学生的审美感受力、形象思维能力、创造表现能力,在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和提高修养方面都有独特的功能,是任何学科教育所不能取代的。学校作为学生教育的最主要场所,有责任对学生开展正确、完整的艺术教育。艺术在儿童教育中占据重要地位,艺术不仅是人类情感的传递者,而且对艺术的理解也使我们得以更深入更全面地理解其他学科。艺术不仅与情感相连,同时也与创造力和想象力相互影响,触类旁通。然而,当今学生的艺术教育走向了两个极端。

  一方面,学校艺术教育的极度匮乏。音乐、舞蹈、绘画、雕塑和戏剧等,许多学校没有条件进行艺术教育,连最起码的艺术教育设施和设备也没有,甚至因为专职教师的空缺根本无法开展音乐、美术教育,或索性砍掉音乐、美术课,或随便拉个教师滥竽充数;一些有条件有教师的学校,由于受到升学率的强烈冲击,音乐、美术不占分数,无须参与考试,是所谓的次课,不被人重视,也都马马虎虎地上,效果自然难以显著。乐队、合唱团、戏剧、音乐技术、弦乐和电视电影创作等领域的活动,在学生繁重的学业负担背景下,已经成为一种奢望。如果不是参加什么节庆安排,哪里还有艺术细胞的存在,学校纯粹是一台开足马力的应试机器。学生连最基本的艺术知识、技能也没有具备和掌握,又怎能开启他们的心灵?学生心灵的残缺不全能怪谁呢?

  另一方面,艺术教育的极度急功近利。如今学校里、社会上艺术类的特长班、兴趣班异常红火,节假日都随处可见学生为此奔走,并美其名曰素质教育。果真是为了学生们的素质吗?未必。许多家长不顾孩子的天赋、兴趣和意愿,剥夺孩子的游戏、休息时间,逼迫孩子去学这学那。为的是艺术的特长、级别今后升学能加分,或走艺术的捷径来出人头地,艺术只不过是一块“敲门砖”。艺术教育不同于专业技艺教育,它面向的是全体学生,而不是少数艺术天才;它的主要任务不在于传授多少艺术技能,而是要着重培养艺术教育所特有的能对学生今后一生产生影响的稳定素质和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生存质量和发展水平。

  艺术教育不可能使学生都成为艺术家、歌唱家、画家,但可以培养一个会欣赏艺术的合格观众,可以培养健康的审美观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学校的艺术教育关系到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对青少年来说是成就一生,幸福一生,完美一生的奠基石。鉴于目前一些学校条件不够和应试教育还大行其道,所以应该防止艺术教育的“薄弱化”、“活动化”、“功利化”、“技能化”现象。学校的艺术教育要重普及,重提高,轻竞赛,轻名次,避免陷入两个极端。(稿源:红网)(作者:高振千)(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