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肉菜市场明年完成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9: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刘宏宇 通讯员梁卫红)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室内肉菜(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现场会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是室内肉菜市场升级改造的攻坚阶段。同时,广州市将于本月中旬启动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并用三年的时间完成。

  本月底全部配置检测设备

  据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介绍,广州市室内肉菜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自去年下半年试点以来至今年7月底,全市累计完成室内肉菜市场升级改造79个,其中改为生鲜超市16个,市场+综合超市6个,升级改造57个;正动工进行升级改造的室内肉菜市场68个,其中改为生鲜超市2个,市场+综合超市4个,升级改造62个。完工与动工市场合计共147个,占今年任务的78.2%,占全市289个室内肉菜市场的50.9%。剩下的142个肉菜市场将在明年完成改造。同时,全市289个肉菜市场本月底将完成检测设备的配置。

  广州将尽快出台《广州市肉菜市场管理规范》,并在全市推广“东川经验”,年内培育几个绿色示范性市场,以点带面,提升肉菜市场管理水平。从单纯抓市场建设向“升级改造”与“三绿工程”、“食品放心工程”相结合转变。要加快认定一批生产基地资格,实行生产基地与市场挂钩制,要积极为“放心肉”以及取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标志的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引导扶持其直接进入市场挂牌销售或设立专柜,实施源头监控。

  王晓玲指出,全市近300个农贸市场均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集贸市场基础设施落后,不完善;部分农贸市场污水横流,直接入口的食品经营缺乏必要的经营条件。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要在肉菜市场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将于本月中旬开展全市297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试点工作,加强市场管理,并用3年的时间完成。

  整治市场周边乱摆卖

  据了解,今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必须按市商业局等五部门近日联合颁布的《广州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设要求》执行,此标准较室内肉菜市场的标准稍低。

  王晓玲指出,肉菜(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乱摆卖现象一直是严重阻碍升级改造推进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须组织一场声势浩大的“市场周边乱摆卖整治周”活动,进行彻底的清理整治。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部分指标

  地面须铺设防滑砖或水磨石米。

  活体禽类经营区必须用玻璃与其它商品区隔离,并要设置独立的抽风系统,售卖活体禽类要使用不锈钢笼。

  烧腊档必须设预进间和售卖间,有消毒设备,用脚踏式或自动感应式水龙头。

  市场应设置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的食品安全检测室。

  市场内设置卫生间,建设标准不低于二级标准(市场周边50米范围内有公厕的除外);市场外应设置车辆停放点。(来源:广州日报)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