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官”更容易“犯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9:53 中国新闻网

  在济宁的采访,一如想象中的那么艰难。接受采访的人,与李信有过交往,有或深或浅的了解。即便是这些来自“民间”的受访者,他们的说法也大都表现出可以理解的谨慎,甚至连姓名也不愿公布。他们对李信的回忆总体上是比较零星的,并不一定能够得出“此人肯定要犯事儿”的结论。不过,这些细节和片段凑到一起,从一个侧面勾画出李信的大致轮廓。对李信的评价,无论是贬是褒,是称快是惋惜,其成长和败落的轨迹无疑发人深省。

  在很多人眼中,李信是一个“能官”,胆子大,脑子活,有开拓精神,有工作业绩。他的一路被提拔,似乎可以说明这一点。一位当地干部的话有一定代表性:“他的智商和能力肯定没问题,否则不会到这一步。”

  但是,胆子大,脑子活,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可能是问题。正如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伟所言:别人不敢做的他敢做,别人得不到的他想办法得到。“比如清朝的清流派和洋务派,前者无所事事,坐而论道,但也比较清廉;后者比较腐败,但也比较出活。”在他看来,这位副市长下跪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正是因为他感到自己很有前途,很被看好,所以,为了保全自己的一切,就可以不择手段。他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一手搞发展,一手搞腐败”的“两搞干部”,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约束和监督机制不健全。

  社会学家邓伟志以“挑担”为例,说明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重要性。他说,一个人不是天生就可以挑100斤的担子,而是20斤、40斤、60斤、80斤这样慢慢提高的。作为领导干部,在小的诱惑面前、在一两次诱惑面前可以抵抗,在大的诱惑面前、在一次次诱惑面前呢?“‘免疫力’和‘抵抗力’不是天生的,也有一个不断增强的过程。”

  而山东大学一位教授反问:说李信能干,什么叫能干?标准是什么?“在一些人看来,那些循规蹈矩的,按程序办事的人,不一定能干,有时候甚至还行不通。比如,闯红灯的人,或许被认为能干,老老实实等绿灯的人,或许被认为不能干。有些人可能不那么‘能干’,但也不会给国家造成那么大的损失。我们宁可要这样的‘老实人’,也不要那些‘能干’却不地道的人。”

  学者的分析各有道理。问题是,如果一些落马官员确实曾是不折不扣的能人,那么我们需要健全监督机制并使其发挥效率,使“恨事”和惋惜少一些;而如果这些人曾是“不地道”的“能人”,我们则需要及早发现,不让他们得逞,这样就不至于造成更大的损失。

  (来源:人民日报·华东新闻,记者汪晓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