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转工人提前退休骗保 内部人士自爆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9:54 金羊网-新快报

  通过修改转岗合同,以达到提前退休骗取养老金的目的。连日来,越秀区一家医院的13名职工向本报投诉称,单位采取作假手段,“科学”地避开了干部转工人的一年过渡期,从而使他们顺利退休,并按月领取养老保险。

  新快报记者 何达志 实习生 赖映梅

  为退休,干部转工人

  去年退休的越秀区某医院干部麦姨介绍,去年5月份,医院与她及另外12人达成退休协议,即麦姨等人主动申请提前退休,而单位承诺其在退休后享受干部身份待遇。麦姨说:“按照广州退休政策,我有30多年工龄,只要声明自己有疾病,不能胜任工作,便可以提前退休,但是规定还指明,女性干部提前退休时必须达到55岁,我去年只有51岁,与规定年龄还是有差距。”单位的“妙计”就是:将麦姨的退休身份转为工人,因为工人提前退休的年龄限制为50岁,麦姨刚好达标。在单位的许诺下,麦姨同意了转岗退休。

  改日期,月骗千余养老金

  麦姨与其他12人签订了干部转工人合同,不过按照有关规定,在职人员决定干转工后,必须要经过一年的过渡期,才能正式成为工人身份。简而言之,麦姨他们去年签订合同,今年才能以工人身份提前退休,并按月领取养老金。“单位为让我们尽快退休,便劝大家谎报合同的签订日期,明明是2003年5月底签的,却写上2002年6月1日,就这样,我们提前一年转为工人,并领取了每月1100多元的养老保险。”

  据麦姨介绍,像她这样更改提前退休骗取养老金的人员和单位并不在少数。

  不认骗,院长含糊其辞

  记者昨日下午就此事与该医院的黄院长取得了联系。“我们这不能说是骗,只是要求一些人员把干转工合同的签署日期提前一点。”黄院长道。记者问:“通过改日期,医院跳过了一年过渡期,这种提前进入社保的方式,难道不算骗保?”黄院长反复强调医院把职工推向社保是没有办法,而且情况复杂,处理起来非常棘手。

  他还表示,目前,区政府、区卫生局正就这种退休方式展开调研,力争早日妥善处理此事。(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