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京报:还是饶了张海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9:55 中国新闻网

  克林斯曼和巴斯滕入主国家队的时候,几乎都遭到了人们的质疑:他们连教练都没当过,怎么直接就当上国家队的主教练了?难道就是因为他们在运动生涯时取得的那点成绩吗?

  当年,塔瓦雷斯刚刚从松日队离开,就在新闻发布会上教训他的继任者高洪波:“当教练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不是你今天脱了运动服,明天就可以指挥比赛的。”

  罗马并不是一天就可以建成的。成功的人们都知道,这世界上并没有什么可以使他们一步登天,真正能够出类拔萃的,都要经过漫长的等待和深厚的积累,不管前面的道路多么艰辛,都要心甘情愿的一步一步超前迈进。

  现在的张海涛,就在经历这样的积累。只是,这样的代价,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显得过于惨重和沉痛。

  1970年出生的张海涛,在进入中国女足之前,指挥过的最高级别的比赛,是国内的U19男足联赛。以这样的积累,一下子跳到奥运会的赛场上,除非是惊为天人,否则,正常的反应都会是:大脑缺氧,呼吸紧张,思维短路。如果运气不好,再碰到类似德国这样的世界冠军,一场悲剧就无法避免了。

  一场0比8的比赛,再去探讨什么技战术,就显得有些可笑了。与德国队比较起来,中国女足实在是一无是处。要技术没技术,这是正常的;要体力没体力,这是因为年轻队员精神紧张所导致的;要指挥没指挥,这是因为张海涛已经不知所措,而一直充当顾问的马元安则在北京看电视,惨败让这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彻夜难眠。

  既没有踢球时的显赫经历,也没有进入过足球的高等学堂,也没有丰富的执教经历,只有三十岁出头的年纪,只带领山东队获得过国内青年联赛的冠军,就凭借这样的资历,张海涛就可以出现在奥运会的指挥席上。

  这样的不可思议的事情,也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

  在这个层面上,再去指责张海涛已经没有意义。就像国奥队兵败之后,没有人去指责沈祥福一样。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他们坐到这样的座位上,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幕故事?这样的选帅过程,是否经过了缜密的考察和广泛的求证?是不是凭借个别人的长官意志就可以私定终身?

  所以,还是饶了张海涛。

  对于他来说,这届奥运会就是一个积累和认识的过程,期待他能够一步登天,本来就是痴人说梦。

  谁之过,不是张海涛之过,是谁把那个座位交给了不能承受之重的人,是谁让沈祥福和张海涛的悲剧一再上演?

  是谁所托非人?是谁用人不智?

  到底是谁?(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奋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