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台生会”陈正腾:让台湾学生了解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八月十二日电 题:让更多台湾学生了解大陆——访“台湾留学大陆青年发展协会”

  中新社记者 曾嘉 董会峰

  “历届港澳台地区学生高考试卷哪里买得到?”,“大陆哪所大学的会计研究所比较好?”,“天津医科大学的宿舍怎么样?”……

  进入“台湾留学大陆青年发展协会”(台生会)的网页,你会发现这里充满大陆高校及各种风土人情信息。“这个网站已经有超过五千名成员,根据我们统计,超过九成以上到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都曾登陆网站以寻求帮助。”台生会的创始人之一、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陈正腾近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

  台生会的前身是“台湾留学大陆学生联谊会”,在二〇〇一年二月由一群求学大陆各重点高校的台湾学生自发性组成,初期目的是为了联系台生之间的情感,网站初创即吸引数千会员并达到数十万人次的点击量。

  陈正腾说,有鉴于此,为了更好地增进海峡两岸教育文化交流,促进台生求学大陆之权益并增进会员间的情感,台生会正式于今年一月在台北成立,并在当地正式注册协会。

  虽然协会已运作半年,但由于资金问题,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网站成为他们的虚拟办公室。陈正腾说:学生的钱都不多,我们现在缴会费的会员仅五百人,一人每年一百元人民币。这样一年的会费总和还不够在台北雇佣一个全职的办公秘书。在得到各界的支持和补助后,办公地点现已基本确定,协会也将很快找到一名兼职工作者。

  自二〇〇一年以来,联谊会和台生会每年七月都在台北举办大陆学习、生活情况介绍会,向有志于到大陆求学的台湾青年介绍大陆学校、社会、人文等各方面情况,许多同学听了他们的介绍后才最终决定要考清华、北大、复旦等大陆名牌大学。

  这些年参加推介会的人数逐年增加,陈正腾表示,越来越多的台生选择去大陆读书,主要是大陆大学数量多,质量高,可选择性大;同时大陆经济迅猛发展,不少台湾青年希望抓住这个机遇。几年前台湾学生去大陆学习还抱着一种试试看的态度,现在大陆台生已经能清晰列出求学计划,对将要面临的问题有充分思想准备。

  不过,至目前为止,台湾当局教育部门还未采认大陆高校学历,而这一直是台生会不断积极争取希望改善的。对于岛内有观点认为采认大陆学历会牵动台湾教育产业,陈正腾表示,这种担心并无必要,若承认大陆学校学历,同时开放大陆学生来台读书,台湾的教育产业将更繁荣;同时,更多的台生西进求学,也会使台湾的高校进一步整合优化,提高教学质量。

  为此,台生会自去年至今年初发起了一个网上签名活动,发动众多台湾青年一起呼吁台湾当局教育部门早日采认大陆学历,以避免将大陆台生这些珍贵的人才拒之岛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