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发动猛攻 萨德尔士气高昂 临时政府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11 新华网

  8月12日,随着一阵巨大的爆炸声,驻伊美军会同伊拉克军警向萨德尔武装发动猛攻,战火遍及纳杰夫、库特等地。美军发誓要彻底击败武装分子一个星期以来的反抗行动。这次进攻标志着美军和它在伊拉克境内最激进的批评者之间两个月休战期的结束。

  萨德尔则号召“迈赫迪军”不管其本人被俘还是战死,都要血战到底。

  在过去的24小时内,伊拉克境内发生的各种暴力冲突已造成165人死亡,近600人受伤。

  数千美军发动猛攻

  8月12日,已经激战7天的纳杰夫城再次传来猛烈的爆炸声和枪声,美国海军陆战队少校大卫·奥拉汉说:“摧毁迈赫迪军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开始。”

  来自美国有线新闻网前线记者的报道称,在此次总攻中,美军出动了大批坦克、重型武器以及装甲车,并配以空中火力的支援。迈赫迪军以地面建筑物为掩体,向美军发射火箭弹以及迫击炮,双方在近距离展开激战,已经有2名美军士兵被迈赫迪军的迫击炮弹弹片击中受伤。

  据美联社报道,几千名美军参加了这次大规模进攻。12日凌晨,纳杰夫著名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附近连续发生剧烈爆炸,数千名美军士兵在直升机和装甲车辆的掩护下,在激烈的枪炮声中从城北冲进纳杰夫。惊恐万状的平民从市中心战区逃离。美军随后向一个名为和平谷的墓地挺进。武装分子最近几天一直利用这座坟场作为据点。据报道,纳杰夫中部所有居民似乎都已经离开。一名记者形容该区像“鬼城”。

  占领纳杰夫市中心

  据路透社现场记者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对伊拉克圣城纳杰夫发起大规模攻击之后,控制了纳杰夫的市中心,并封锁了通往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道路。

  路透社记者说,美军坦克和“悍马”吉普车正在市中心各个检查站镇守。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抵抗运动领袖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已经回撤到了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以及附近一个公墓。

  库特市被炸

  与此同时,美军对伊拉克南部城市库特的什叶派反美武装目标进行了猛烈轰炸。一名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称,萨德尔派别在库特的办事处在轰炸中被夷平。

  库特市的医疗官员当天透露,美军的轰炸造成75人死亡,148人受伤。库特医院负责人说:“美国战机从凌晨3点开始对库特南部进行轰炸,18座房屋被摧毁,死伤者中有许多妇女和儿童”。

  萨德尔士气高昂

  据法新社报道,过去24小时伊拉克境内发生的各种暴力冲突已造成165人死亡,近600人受伤。

  目前纳杰夫的伤亡人数还不确定,但据路透社的一名摄影记者称,在纳杰夫的平民住宅,他目睹了数十具武装分子的尸体,这些尸体刚刚从战斗地区抬回来,血肉模糊,上面覆盖冰块,以免掩埋前腐烂。

  美军称,自围困纳杰夫城以来,目前他们已经在纳杰夫消灭了360名萨德尔的忠实支持者,而萨德尔的发言人则表示伤亡人数远远不到。

  尽管战况激烈,萨德尔仍命令部下即使他被杀或被俘,也要坚持血战到底,决不投降。萨德尔的发言人称“战士们士气高昂。”

  临时政府左右为难

  美军的行动使伊临时政府深受压力。美军对萨德尔领导的激进武装迈赫迪军进行打击,在什叶派主体中激起愤怒的情绪,这些都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如果圣城被毁或者伊拉克人伤亡数继续上升,阿拉维领导的临时政府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2日发表声明,呼吁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放下武器,离开纳杰夫城内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地。阿拉维邀请萨德尔参加定于明年初举行的大选。他说:“伊拉克的政治进程面向所有伊拉克人,我们欢迎所有人的参与。”

  内政部长法拉赫·纳基卜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政府希望正在与美军激战的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撤出城内伊玛目阿里圣墓的周围地区,不要破坏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地。

  阿盟和埃及呼吁停火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和埃及政府12日分别发表声明,要求驻伊拉克美军立即停止在伊拉克中部城市纳杰夫的军事行动。

  阿盟秘书长穆萨在声明中要求冲突各方立即停止军事行动,为撤离伤员和死者留出时间,同时开始对话,以便相互达成谅解。

  埃及外长阿布·盖特当天发表声明指出,驻伊美军对据守在纳杰夫的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埃及对此表示担忧。埃及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停止暴力冲突,通过对话解决所有问题。文汇报/驻华盛顿记者贾泽驰本报记者 牛震(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