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尔拿CIA新掌门当枪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11 南方都市报

  摩尔拿CIA新掌门当枪使

  《华氏911》导演借戈斯自认无能之辞抨击布什的提名

  执导《华氏911》的迈克尔·摩尔又向美国总统布什发难了。不过这次不是通过电影,而是通过被提名为中央情报局新掌门的波特·戈斯。

  戈斯自称无能供职中情局

  摩尔说,提名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戈斯为中情局局长是一个错误决定,布什是在自寻烦恼。他说,如果戈斯有能力胜任中情局掌门,他将成为布什最大的敌人。

  摩尔11日公布了一段今年3月采访戈斯的部分文字记录。记录显示,戈斯在采访中自称现在已经没有能力在中情局供职。

  “我现在无法在中情局找到一份工作,我没有资格,”戈斯当时对摩尔制片公司人员说,“我不具备语言技能。如你所知,我的语言技能是说罗曼斯语之类的语言。我们今天在物色阿拉伯语专家。我可能也不具备(必要的)文化背景。”

  根据摩尔提供的采访记录,戈斯还说:“我确实不具备技术能力。哦,我的孩子每天都提醒我说:‘爸爸,你必须学会更好地使用电脑。’所以我不具备你所需要的那些东西。”

  摩尔告诉路透社记者,电影《华氏911》的两名制片人3月要求采访戈斯时,戈斯在没有弄清楚两人具体身份情况下就欣然同意。

  摩尔说:“你会认为,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应该多问一些问题。实际情况是,波特·戈斯负责监管中情局期间,中情局没有完成工作,这是造成3000人失去生命的原因之一。”

  “采访记录是荒谬谣言”

  摩尔公布采访戈斯的文字记录后,白宫对摩尔的说法予以否认,将采访记录称为“荒谬谣言”。

  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说:“共和党和民主党两方面都给予波特·戈斯大力支持,其中包括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鲍勃·格雷厄姆。”鲍勃·格雷厄姆2001年至2003年期间任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

  达菲还说:“没有人真会对戈斯的能力提出质疑。即使那些认为他政治背景太强而不适合这项工作的人也说,他有资格出任。”

  布什10日宣布提名戈斯为中情局新局长时说:“在情报及反恐领域,波特·戈斯是经验丰富的领导人。他熟悉中情局内部和外部(事务)……是在国家历史重要时刻领导和支撑中情局的最合适人选。”

  布什还侧重描述了戈斯在国会摸爬滚打15年所积累的经验,称“作为一名改革者,戈斯已经为自己赢得声誉。他将成为中情局的革新人。”

  布什对戈斯的提名尚需获得参议院批准。美联社报道说,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将于9月举行听证会。委员会部分民主党成员表示,他们将在听证会上对戈斯“严加拷问”,以确定这名有着深厚政治背景的前特工能否执掌中情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人物特写·戈斯

  多次批评中情局 惹恼局长特尼特

  戈斯20世纪60年代担任中情局高级成员,在拉丁美洲和欧洲从事秘密工作,后因身体原因退出间谍生涯。戈斯后来当选美国国会议员,并于1997年1月起出任众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

  在负责监督中情局工作的7年多时间里,戈斯多次对中情局提出批评。

  戈斯和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部分成员今年早些时候提出,中情局的秘密行动执行部门“需要整顿”,否则就将成为“没有能力取得任何成绩的虚浮官僚机构”。

  戈斯等人还指责中情局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批评不闻不问,资源分配不当,害怕危险秘密行动引发的政治后果。戈斯同时批评中情局在开展秘密行动时,过分担心其成员生命受到威胁。

  时任中情局局长的乔治·特尼特对此大为恼火,他于6月23日致信戈斯说,指责中情局工作失败“实属荒唐”,他对这些批评“极度失望”。

  另一方面,戈斯过去一直被认为与中情局关系密切,是其秘密行动的支持者。他本星期早些时候对中情局大加赞赏。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专家詹姆斯·刘易斯说:“戈斯声誉良好,是他们(中情局)中的一员。我认为(中情局的)人们不会对他感到紧张。”新华

  声音

  “我现在无法在中情局找到一份工作,我没有资格,我不具备语言技能。如你所知,我的语言技能是说罗曼斯语之类的语言。我们今天在物色阿拉伯语专家。我可能也不具备(必要的)文化背景。”

  “我确实不具备技术能力。哦,我的孩子每天都提醒我说:‘爸爸,你必须学会更好地使用电脑。’所以我不具备你所需要的那些东西。”——波特·戈斯

  “在情报及反恐领域,波特·戈斯是经验丰富的领导人。他熟悉中情局内部和外部(事务)……是在国家历史重要时刻领导和支撑中情局的最合适人选。” ——布什

  新华

  国际档案

  阻止布什连任的电影

  《华氏911》由迈克尔·摩尔编剧、导演和制作,该片以纪实手法回顾了从布什当选总统到“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这不同寻常的4年。影片公映后,在世界各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以致于分析人士认为,它有可能打碎布什连任的美梦。分析人士认为,这部影片提出了十大“杀手级”的问题:

  1.“9·11”事件发生后,为什么24名拉丹家族的成员能乘坐一架飞机飞出美国?摩尔问:“24位‘拉丹家族成员’中至少有一位知道一些袭击内幕,难道没有这种可能吗?”

  2.美国媒体此前为什么不报道虐囚行为以及美军在伊拉克的幻灭?摩尔质问:“这些事情就发生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墙外面,那里每天都有媒体记者,可他们为什么看不到这些事呢?”

  3.摩尔在影片中指责布什有意创造了一种恐怖文化,尤其是教唆国土安全部增加了征兵人数。

  4.摩尔在影片中曝光了在过去的25年里拉丹家族与布什家族之间的业务联系。

  5.摩尔指出,白宫试图证明布什在得克萨斯空军国民警卫队服过役有更深的意图,那就是掩盖布什及其好友与许多沙特石油公司建立了密切联系这样一个事实。

  6.布什是否在与塔利班谈判期间错失了抓获本·拉丹的机会?摩尔质问:“当时布什要求塔利班交出本·拉丹了吗?他对塔利班威胁动武了吗?还是只与塔利班商讨修建输油管道的事?”

  7.布什家庭为何与沙特王室保持着“特殊关系”?摩尔说:“美国每天需要从沙特进口150万桶石油,可是,沙特王室一不高兴,就可以停止向美国供油,于是,我们开始看到不仅布什,所有美国人都对沙特王室产生了依赖。”

  8.布什是否度假太多,以致于无法集中精力反恐?根据摩尔的说法,从布什出任总统到“9·11”事件发生,他的42%的时间是在度假。

  9.当世贸双塔遭到袭击后,布什感到震惊吗?录像显示,当他被告知第二架飞机撞向世贸中心的双塔时,他的脸上没有任何惊讶之色。摩尔质问:“当时他是被吓傻了吗?”

  10.布什是否操纵美国各主要媒体鼓吹他赢得了2000年大选的胜利?在《华氏911》这部影片一开始,观众们看到几个“主角”正在得意地大笑并在自我吹嘘。这时摩尔旁白:“正是他们,这群腐败分子操纵了2000年大选。” 棕河

  图:

  执导《华氏911》的迈克尔·摩尔又向美国总统布什发难了,他的目的很简单——阻止布什连任。

  布什10日宣布提名戈斯(左)为中情局新局长。

  今年3月,戈斯在接受摩尔采访时自称已经没有能力在中情局供职。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当地时间下午6点),第57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式在电影宫卢米埃尔大厅举行。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凭借影片《华氏911》获得金棕榈大奖。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