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海高原三江源草原生态面临严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42 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今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目前青海高原牧区草原上采挖名贵药材——冬虫夏草的非法活动重新抬头,使三江源生态面临严重威胁。

  最近一段时期,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青海省玉树、果洛两个藏族自治州境内的草原上,非法采挖名贵药材冬虫夏草的队伍正日益扩大。除当地牧民群众外,来自四川、新疆、甘肃、重庆等省区、市的大量民工也拖儿带女地蜂拥而至,不顾破坏当地脆弱的草原植被,疯狂采挖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亦称虫草,是一种名贵的野生药材。对于当地牧民群众来说,每年采挖冬虫夏草所得收入差不多占到总收入的近三成。在过去十几年中,随着市场行情看好,采挖虫草的队伍不断壮大,大规模的滥挖活动对草原植被造成了严重破坏。

  为了保护三江源地区的草原生态环境,青海省于几年前就下令严禁在草原上乱采滥挖沙金、虫草等资源,并采取了退牧还草、封山育草等一系列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措施。但受利益驱动,乱采滥挖尤其是对冬虫夏草的采挖现象仍未禁止。一些专家认为,由于过度采挖虫草、贝母、红景天等野生药材,包括玉树、果洛两州在内的青海三江源地区的草原植被已经遭到了严重破坏,草场退化、“黑土滩”和沙漠化草原面积不断扩大。这种现象若持续下去,整个三江源地区的生态恶化速度将会明显加快。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