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伸出我们的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42 光明日报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手术室护士 曹纪一
想到护士,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心地善良、拯救人类生命的白衣天使,她是一个能与爱相连接的称呼,是一个能点燃生命之光的名字。

  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我在平凡的工作中体味着人生百味,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我们是健康的使者,驱除病魔,让死神望而却步;我们是患者恢复健康的希望,用不断地努力去圆他们的健康之梦。

  记得我刚到手术室工作不久,碰到一位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做阑尾切除术,当时我是巡回护士。当这位患者被推进手术间的时候,我看见他面色苍白,眼睛里流露出无限的恐惧与焦虑。我当即安慰他说:“别害怕,别紧张,很快就会好的。”但这并没有使他真正的安静下来。手术很快开始了,我看见他紧张得浑身发抖,双手不停的张开攥紧,张开又攥紧,好像要抓住什么东西似的,呼吸也越来越急促了。这时我犹豫了一下,毕竟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嘛,但我转念又一想,如果今天躺在这儿的是我的哥哥或者弟弟我又会怎样呢?于是,我马上走过去,握住了他的那只手,并擦去了他额头和鼻尖上微微渗出的汗珠。手握着手,我能感觉到他那紧张的情绪很快的得到了缓解,呼吸也变得平稳多了,手术顺利的结束了。

  事后我又问了很多在清醒麻醉下做手术的患者包括医务工作者:“这只手给你们的帮助有多大?”回答令我十分感动,他们说,这只手使我感觉到好像亲人就在身边和我共渡难关。也有人形象地比喻说:手术前的恐惧使我们就像在狂风巨浪中的小舟,飘摇不定,孤立无援,但白衣天使温暖的手把我们拉进了避风的港湾,让我们从内心有了依靠、有了安全。更有人充满激情地说,此刻握住我们的手就像母亲对孩子的爱抚,是那样的温馨,那样的充满关爱,给了我们无限的信心和力量。

  “握握手”竟然有这样神奇的作用。我思考着,感悟着:在患者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及时伸出我们的手,虽然看似“举手之劳”,但体现的是白衣天使把病人当做亲人的真挚情感,能够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体现的是白衣天使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火一样的热情,鼓起了患者战胜病魔的勇气。

  通过这件事让我对平凡的护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我一定要把白衣天使的职业精神融于血脉,时刻奉行南丁格尔的精神:“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把我们的爱心和双手毫不吝啬地奉献给我们的患者。拯救和关爱生命是我们的天职,更是我们的光荣。我要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我所钟爱的事业之中,不断提高护理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坚信:只要我们手牵手、心连心,这个世界一定会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变得更加美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