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为何访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42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1日对阿富汗进行了一场旋风式访问。在短短1天时间里,拉姆斯菲尔德不仅与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了会谈,会晤了阿富汗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法希姆,还专程到阿富汗南部的大城市贾拉拉巴德市场视察了当地的反毒、禁毒情况。

  短短1天,拉姆斯菲尔德为何如此奔波忙碌 此间分析家认为,他此时出访阿富汗主要有以下目的

  一是为卡尔扎伊撑腰打气。在与卡尔扎伊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姆斯菲尔德称赞卡尔扎伊在团结国内各派政治力量以及体察和实现阿富汗民意方面表现出来的勇气。美国对卡尔扎伊竞选是否获胜十分重视,认为这是是否能巩固阿富汗“民主成果”和美国对阿富汗的实际控制的关键。卡尔扎伊被认为是美国最理想的总统候选人,全力支持卡尔扎伊胜出是布什政府的既定政策。

  二是继续支持阿富汗的战后重建。阿富汗社会治安形势不好,重建工作步履维艰。对此,美国国内和国际舆论都颇有微词。拉氏在此重申支持阿富汗重建,无疑是要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相信美国的决心。

  三是为了反毒、禁毒。今年阿富汗海洛因大丰收,西方国家担心阿富汗毒品进入欧美,毒品走私将愈加猖獗,由毒品引发的社会问题已令西方各国和美国政府大伤脑筋,如果此时能在阿富汗反毒、禁毒工作方面有所突破,那么也算是为布什总统竞选连任增加政绩。

  四是着眼于大选之后阿富汗。访阿期间,拉姆斯菲尔德还会晤了阿富汗过渡政府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法希姆,而法希姆曾被普遍看好为卡尔扎伊的第一副总统竞选伙伴。然而就在几天前,卡尔扎伊放弃了与法希姆的合作,使得阿富汗国内政局出现波动。卡尔扎伊也因此失去了亲法希姆派别的支持。

  显然,美国对卡尔扎伊能否当选阿富汗总统并无绝对把握,此时会见手握兵权的法希姆显然是为了作多手准备。如卡尔扎伊获胜,拉氏对法的造访无疑是敲打法希姆,要其接受未来的大选结果,不要动武干预;如卡尔扎伊落败,则拉氏的造访无疑是对反对派的提前公关,争取后者在掌权后不要改变现总统卡尔扎伊的亲美立场。这样,就不致因政权更迭而影响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利益。(本报伊斯兰堡8月1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