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酷暑难耐慎防“空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42 光明日报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人们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工作、学习和生活,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然而,长时间生活在空调室里的人们经常会有感冒、过敏、黏膜干燥、烦躁、头疼等表现,严重者还会出现晕厥。许多人没有注意到自身出现的这些不适症状与空调使用不当有关。近日,来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就诊的患者中,有不少是“空调病”患者。

  友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焦蕴敏介绍说,在她诊治的患者中,年轻人患“空调病”的较多见,老年人与儿童并不多。这是因为年轻人爱贪凉,喜欢进门就开空调。由于室内与室外温差大,经常进出会感受到忽冷忽热,造成人体内体温调节系统功能紊乱,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等症状。如果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间呆得时间过长,衣着又单薄,就会引起或关节酸痛,或颈僵背硬,或肢痛足麻,或头晕脑胀。此外,空调房间一般都较密封,致使室内空气混浊,细菌含量增加,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浓度增高,而对人们有益的负离子密度将会降低,室内若有人抽烟,将更加剧室内空气的恶化。在这样的环境中久呆必然会使人头晕目眩、疲倦和记忆力降低。

  从医学的角度讲,冷刺激传至体温调节中枢功能紊乱使皮肤血管收缩,汗腺停止分泌,减少散热,保持体温;同时,冷刺激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特别是女性,寒冷刺激可影响卵巢功能,排卵发生障碍,表现为月经失调。此外,由于门窗密闭,空气不新鲜,空调器可能散发有害物质等问题,这些也是致病的原因。

  炎炎夏日里的驾车族们有时会莫名的感到疲倦、皮肤干燥、不同程度的手脚麻木、头痛、咽喉痛以及肠胃不适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空调病。司机朋友在使用汽车空调时,温度不要太低,最好不要在车内抽烟,不要躺在开着空调的停驶车里睡觉,因为车内通风性差,开着空调睡觉,可能会因为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渗漏到车厢内而使人中毒;停在烈日中车内温度很高时,不要马上使用空调,应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让热气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按需要开启空调。

  专家提醒,喜用空调的人们应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交换,开机1~3小时后关机,然后打开窗户将室内空气排出,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使用空调时,室温宜恒定在24℃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可超过7℃,房间应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疾病的污染源。若长时间在空调环境,应适当增添衣服,同时注意间歇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老年人和婴幼儿应注意避免直吹空调,因为他们的温度感觉差,体温调节亦差。每到夏天,高血压患者,血压就不稳定了,自感症状就会加重,其实这与使用空调有关。在此提醒高血压病人,应尽量少用空调,用时最好将室内温度控制在27℃28℃左右。家用空调用户不要24小时开空调,更不要24小时关闭窗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