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锁工程急救京城老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1:12 新京报

  两成老字号长期亏损,商务局计划扶持20家老字号搞连锁

  8月10日,仿膳饭庄的通州食品研发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就在同一天,另一家老字号———普兰德洗衣店也与其他企业合资成立了首旅普兰德洗涤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不约而同的行动还只是北京老字号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让昔日名噪一时的老字号摆脱目前普遍面临的发展困境,由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起的“京城老字号工程”已于今年6月份在北京启动。北京市商务局近日还宣布,将用2-3年的时间重点扶持北京20家老字号企业实施连锁发展工程,并推动优秀企业上市融资。

  七成老字号勉强维持现状

  目前,大部分老字号企业的经营状况不甚理想。据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2000多家老字号中,勉强维持现状的约占70%,长期亏损、面临破产的约占20%。

  “目前老字号的发展内外受困。体制僵化,运作困难;员工年龄偏大,知识结构低;思想观念、经营模式等都不符合当前市场发展的需要。”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以道认为。此外,一些老字号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人员负担过重、债务过多、人才匮乏、假冒商品充斥市场也严重制约着老字号在市场经济中的发展。

  去年,著名老字号企业“王麻子”剪刀向法院申请破产,曾有着352年历史的品牌就此终结,警醒了目前还处在“生死边缘”的其他老字号企业。“虽然人们对老字号有感情,但老字号也要按市场规律来办事。市场经济是不相信眼泪的,市场经济只承认‘强字号’。”6月7日,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出席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座谈会时如是指出。

  体制转换迫不及待

  在不改革就等于坐以待毙的形势下,老字号企业纷纷开始研究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新的发展策略。高以道认为,老字号现存的优势中最宝贵的就是名气尚存,一些企业长期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还在。业内专家指出,老字号除了要做好体制转换的工作之外,品牌创新和企业经营思路的转变一样,同样是老字号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高以道向记者介绍,抢救老字号历史、成立老字号基金等新思路和新模式将陆续随着“京城老字号工程”的展开而推出。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透露,实施老字号连锁发展工程主要是针对连锁经营发展较好的企业,有的要推进上市融资,有的则要加快推进区域化发展或向全国发展的战略。对已经实施连锁经营,但尚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重点是提升其管理水平,加快实施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对已经完成改制的企业进一步推进优化股权结构的工作。对适合发展连锁经营,但还没有开展连锁经营的企业,重点进行导入连锁经营体系的指导工作。

  本报记者赵谨[ 责任编辑:罗远行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