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英雄徐洪刚的幸福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1:4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王增勤杜红发

  1993年8月17日,由于一次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壮举,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一位英雄的名字———徐洪刚。人们对徐洪刚当年的那场英雄壮举无不耳熟能详,但他有一段动人的感情经历,却一直鲜为人知。十一年过去,其实,在光环背后,徐洪刚一直在平静地过着自己的幸福生活。在电梯上,他们一见钟情

  1990年12月,在父亲一句“去吧,做个有用的人”的殷殷嘱托声中,19岁的徐洪刚从家乡云南省宜良县跨入绿色军营,成为济南军区某部“红军师”的一名战士。

  1993年8月17日,徐洪刚探亲途经四川省筠连县巡司镇时,为了解救一名素不相识的受辱女子,他见义勇为而身负重伤。上至国家最高领导人,下至深山僻壤里的百姓,无人不被他的英雄壮举所感动。为此,他从士兵破格提干,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和“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

  1994年7月,徐洪刚进京作报告,宿于西直门宾馆。在一次乘电梯就餐时,就在电梯门打开的一瞬间,徐洪刚一眼看到了清秀的电梯管理员刘晓莉。当时穿着一身淡绿色套装的刘晓莉,微笑着送上一句甜甜的“您好”,单纯得就像一片树叶,她让徐洪刚忽然想起了家乡小草坝瀑布的影子。

  那天以后,徐洪刚常在电梯里遇见刘晓莉。在这狭小的空间里,两人渐渐熟稔起来,无话不谈。刘晓莉告诉徐洪刚,她家在河北省平泉县,17岁高中毕业后进北京打工,一干就是六年。

  其实,早在徐洪刚刚入住宾馆的时候,刘晓莉就认出了他。那时电视里、报纸上几乎天天都有徐洪刚的影子,刘晓莉和女伴们在一起也时常谈起他,这样一个肯用生命来救陌生人的男人,是她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一开始面对近在咫尺的徐洪刚时,刘晓莉并没有丝毫的幻想,她认为自己配不上他。可随着两人接触逐渐频繁,直觉告诉刘晓莉,徐洪刚可能喜欢上自己了。

  她又何尝不喜欢他呢?因为她发现,在耀眼的光环之下,徐洪刚具有一般年轻人所没有的稳重、幽默和真诚。在他身上,并没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是一个普通士兵,只不过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没想到竟成了名人和英雄。”这番诚挚的表白,着实让刘晓莉感动不已,也令她芳心暗许。

  两个人相互之间的好感随着每天的见面急剧增加,但这种暧昧的情愫却谁也没有挑明。终于,刘晓莉同事的一句玩笑,帮助两人捅破了那层薄薄的“窗户纸”。一次,徐洪刚又要乘坐刘晓莉的电梯,早就发现两人感情“不一般”的女同事开玩笑说:“洪刚,你是喜欢坐电梯,还是喜欢晓莉呢?”说得刘晓莉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而徐洪刚则趁势向晓莉提出了约会的邀请……从这以后,两个人确定了对方的心意,正式开始了交往。恋爱的日子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的。徐洪刚住在西直门宾馆的时候,每天早晨都要带一个热鸡蛋,给正在电梯上值班的刘晓莉送去。每当刘晓莉回忆起当时鸡蛋握在手里的那种温暖,心里都是暖洋洋的。徐洪刚离开了宾馆之后,两个人就靠电话保持联系。一根电话线如同一丝红线,牢牢地拴住两人的心。1997年6月,感情发展成熟的两个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礼是在徐洪刚的连队举行的。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夫妻双方的父母亲人都无法参加,但是他们并不落寞,因为他们收到了很多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热情洋溢的祝贺电报。婚后,刘晓莉辞去了在北京的工作,回到河北平泉老家,在县环保局工作。“幸福男人”和追求幸福的女人

  1998年5月,他们的儿子徐北南降生了。当时徐洪刚不在身边,家庭生活的重担,只好由刘晓莉一个人支撑着。

  孩子刚满四个月时,不幸得了肠套叠,要动手术。当时,徐洪刚正在郑州参加社会活动。刘晓莉怕影响丈夫的工作,不仅自己没向他吐露半句,还要亲友们封锁消息。

  直到手术前签字时,感到事态严重的亲友们才电话通知了徐洪刚。徐洪刚在电话中歉疚地对妻子说:“实在对不起了,在你和儿子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在身边,真是委屈你了。”晓莉流泪了,但是她仍然坚强地告诉丈夫:“放心工作吧,家里再大的坎儿我也能迈过去。”所幸,孩子顺利康复了。

  刘晓莉不仅照料好自己的家,而且从未忽略过徐洪刚父母的生活。天冷了该添件新衣服了,农忙了该用钱买肥料了,过春节需要置办年货了……每到这时,徐洪刚的父母都会及时地收到儿子的一份孝心。其实徐洪刚工作繁忙,这一切全靠了刘晓莉的悉心提醒。

  在两地分居时,两人常煲“电话粥”,每个星期六都是他们电话联络的日子,聊上两个小时还有说不完的话。刘晓莉有段时间还每天给徐洪刚写一封信,对着稿纸倾诉她对他的牵挂和依恋。那段日子里,徐洪刚每天都能读到爱妻的来信,感到非常幸福。

  一般人都有几件贵重饰品和高档衣服,可是刘晓莉一件也没有。到洛阳探亲时,徐洪刚给了她5000元钱,让她买几件像样的首饰,结果她只花了几十元钱,买回来一大把花花绿绿的头饰。她总是说:“好衣服、好首饰多看几次就看够了,自然也没有购买的兴致了。”

  虽然很少买新衣服,但是刘晓莉所持的生活态度是:人活着,就要有生活质量。她对徐洪刚的要求是:头发要梳理得整齐、无污迹,脸要容光焕发,衣服要得体、干净、利落,鞋要擦亮。如果是出门,哪怕是到邻近的亲戚家,也要戴上帽子,走路要挺胸抬头,一般不要把手塞进裤子口袋里。徐洪刚每次外出参加较为重要的活动,她都要亲自审查他的军容仪表,从头到脚查个遍,成了徐洪刚不折不扣的军容检查员,有时比他们部队的纠察人员还严厉。

  刘晓莉是服务员出身,搞卫生比徐洪刚这个当过内务标兵的战士还出色。徐洪刚偶有假期回家,刘晓莉总要把那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屋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从房间的清洁到家具的摆放,从被子的叠放,到餐具的洗刷,她更是里里外外“一把抓”,家里可以说是一尘不染。她认为,家可以朴素,但是决不能邋遢,否则就是有再好的家具、摆设也是没用的。

  徐洪刚常常对朋友们说:“能娶到刘晓莉为妻,是我这一生的福气。她让我体会到家庭的温暖,没有后顾之忧。”他在南京政治学院参加“军事社会学”的课程时,教授要求每位同学谈谈军人婚姻观。徐洪刚借题发挥,自豪地告诉同学们他的妻子是如何优秀,他的家庭如何幸福,赢得全堂一片喝彩:“好幸福的男人!”爱情和事业比翼齐飞

  刘晓莉经常告诫徐洪刚:“永远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兵,认真地过好人生旅途上的每个关口”。

  他们刚结婚不久,刘晓莉到部队探亲时,就给徐洪刚拟了一篇妙趣横生的《指导员须知》:“我以一个军人妻子的身份,特向我的丈夫———指导员同志提出6条要求:1、不许打骂体罚战士,2、要文明带兵,讲话不要带脏字……”看毕,徐洪刚大笑:“你琢磨我工作干什么呀!你说的这些我都做得很好啊!”

  “我就是想给你提醒提醒,让你当一个好指导员。”刘晓莉说。原来,她来到部队后经常和战士们闲聊,战士们都很喜欢这位亲切的嫂子,常常和她说说心里话。刘晓莉也真心喜欢这些淳朴的战士,因此才给丈夫作了重要“指示”,希望他能多多关心战士们。

  徐洪刚和刘晓莉都喜欢读书,这给他们的生活增加了许多诗情画意般的浪漫情调,他们家里没有华丽的书柜,但各种中外名著却不少。看的书多了,他们都有了为对方写点什么的冲动。爱情是人一生的财富,徐洪刚为妻子写的许多首情诗引导他逐渐走上了文学道路。刘晓莉在爱情的滋润和感召下,也相继写下了10余首诗歌,发表在家乡报纸的副刊上。

  几年中,徐洪刚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发表了大量文学作品,并于1999年加入河南省作家协会。他曾获南京政治学院新闻报道一等奖,他的散文《假如雷锋还活着》被编入军队中专语文统一教材。

  继出版《徐洪刚赵小竹诗画集》、《生命礼赞》后,2003年11月解放军出版社又隆重推出了《徐洪刚散文集》,集纳了徐洪刚的散文作品150篇。作家李存葆称:“徐洪刚作为一个知名度极高的社会公众人物,能在日益浮躁的当下,抵制住各种诱惑,潜下心来将一片心香献给文学,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没有上过大学的徐洪刚在工作中渐渐感到了力不从心,因此萌发了继续深造的想法。

  有人说他傻:“靠你的名气吃一辈子不成问题,上学可能会影响你很多。”可徐洪刚回答说:“没有知识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只有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军人。”在个人追求和利益面前,他选择了前者。刘晓莉也投了赞成票。

  1999年9月,徐洪刚走进了著名的军校———南京政治学院,2002年完成本科学业后,又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目前,徐洪刚仍在南京政治学院研究生班孜孜求学,到明年才能毕业。

  刘晓莉受丈夫的影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报考了成人自学法律大专,拿到了大专文凭。2001年8月,她也向南京政治学院提出了深造本科学历的申请。

  院领导们被这对好学上进的小夫妻感动了,很快答复:我们培养英雄,也要培养英雄的妻子。于是,刘晓莉也跨进了南京政治学院的大门,和徐洪刚成了“同学”。

  刘晓莉入学仅一年变化就很大,无论她站在哪里,都看不出她只是一名地方委培生。在军校学习,学员都要出操参加队列训练,集合站队,列队行进,她的队列动作非常标准,而且她的每门功课都顺利通过,得到了许多教授、教员的表扬。今年7月,刘晓莉毕业了,回到了原工作岗位。

  随着知识的增加,刘晓莉变得更加睿智和健谈。前不久,徐洪刚携刘晓莉回原来的部队“探亲”,刘晓莉即兴给连里战士讲话,讲毕,战士们的掌声足有1分钟。领导表扬说,刘晓莉比徐洪刚还会说,当个指导员说不定比徐洪刚还当得好。看到这一切,徐洪刚着实为妻子的德才感到自豪。

  时光飞逝,英雄徐洪刚和刘晓莉的幸福生活也一直平静地继续着。我们相信并诚挚地祝福,他们两人的爱情,会继续伴着朝阳比翼齐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