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出台规定严管长官意识 谁“摆谱”出错罚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为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许可,近日,江苏省正式出台《行政许可过错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该规定直接打破“长官意识”,明确领导违规干预,导致行政许可发生过错后果必须负直接责任。

  据金陵晚报报道,暂行规定非常详细地指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包括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以权谋私、乱收费等20种行为,应当追究行政许可过错责任。

  据介绍,规定将行政许可过错责任分为:直接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其中,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员违规干预,导致行政许可过错后果发生的,指令、干预的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员负直接责任。另外,集体研究决定导致行政许可过错后果发生的,决策人负主要领导责任。

  根据情节轻重、损害后果和影响大小,规定将行政许可过错分为一般过错、严重过错和特别严重过错。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直接责任者,有关部门将给予行政撤职或者开除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还要对负主要领导责任者,给予行政降级以上处分。

  另外,有5种情况还将要从重或者加重处理。其中包括一年内出现两次以上应予过错行为的,以及打击报复批评人、举报人、证人或者案件经办人的情况。

  江苏省级机关一位公务员说,在基层,一些办事员必须读懂领导的脸色,是他们必修的“功课”,有些上级领导尽管不直接分管,但他们一张条子、一个电话过来,多少总得给些面子。而在这种情况下出了“岔子”,不由分说,肯定是具体操办的人来扛了。他认为,现在规定中的这一条可谓切中了“要害”。(刘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