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价竞争,空调车成公交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公交总公司新购42辆新型空调车投入运行

  本报讯近日,市公交总公司新购进的42辆新型空调车全部投入运行,这是该公司将空调车票价降为上车1元后,首次大规模更换空调车型。随着市民对出行要求的提高,市公交公司明显加快了更换空调车的步伐,以期望在客运市场竞争中不落下风。

  71路和31路变化最大

  据悉,这42辆空调车已分别投入到51路、19路、71路和45路等公交线上,这是继去年”9·8”前淘汰一批老式破旧、污染严重的中巴后,又一次大规模更新城市公交车辆。

  “这不过是车辆正常的更新。”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负责人表示,公司车辆更新一直未停止过,这4条线路上换下的旧车,部分空调车移到96路,部分则用于1路和31路等月票线路车型更换。其中,变化最大的为71路和31路,71路换成新型空调车,原先的普通车调到1路线上,31路则淘汰已到报废期的通道车,改换普通客车。

  月票线路暂不换空调车

  目前,市公交总公司有30多条月票线路,而空调车仅占车辆总数的三分之一。随着中巴统一改换成空调巴士,海沧公交、同安公交新上线路全是空调车,市公交总公司明显感觉到了竞争压力。

  不过,市公交公司表示,考虑到持有月票乘客的利益,所有的月票线路目前尚无更换空调车的计划。

  坐空调车的市民多了

  市民欢迎空调车吗?昨天下午6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在文灶乘上19路空调车,发现车内连过道上也站满了人。不过,车厢内仍然非常清凉,环境挺舒适。

  一位上班族坦言,以前票价两元时也经常坐,主要是因为月票线路往往乘客多,特别是高峰期,有的站点根本挤不上,只好也充电子钱包。不过,也有乘客抱怨:“降价前,车上不挤,而现在经常很挤了!”

  一位老人投了一元硬币上了车,有人给老人让座。“您有老人免费乘车证吗?”记者好奇地问。老人回答,有,但夏天太热,有时还是会投币坐空调车。

  记者在莲坂站粗略统计了一下,昨日下班高峰期,不光是市公交公司的营运线路,海沧公交、同安公交以及营运中巴,空调车与非空调车的客流量差距并不大,有的热门线路,如海沧公交的808路,市公交公司的19路、96路空调车,乘客甚至挤到了车门口。

  业内人士认为,厦门的天气规律是春末就渐渐热了,整个夏季和大半个秋天都非常热,公交车可以开空调的时间至少可达半年左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行乘坐交通工具的舒适度要求也越来越高,空调车在厦门应该会越来越有市场。

  (卢士阳)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