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试点公推直选“一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3:49 天府早报

  成都武侯区将在两个社区试点三荐公推直选模式

  早报讯(张瑞琴记者陈筱丽)昨(12)日,成都市武侯区政府宣布,将在两个社区试点公推直选,在“三荐公推直选”大模式不变情况下,尝试“直选书记点名组成党组织委员”和“党组织委员与直选书记同时公推直选”这两种

  “党组建队”模式。

  “三荐公推直选”是指报名竞选社区一把手的党员可采取“个人自荐、党内推荐、群众举荐”任一种方式产生。武侯区的“三荐公推直选”与此前在成都市锦江区完成的“三荐一选”类似,在借鉴锦江区经验基础上,增加“党组织委员与直选书记同时公推直选”模式: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候选人同时民主推荐产生,根据民主推荐结果确定组织考察人选。这种模式意味着:赢得选举者,书记能获得怎样的助手班子,得看党员和群众的推荐选举结果。

  武侯区希望选出的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要以40岁左右、大专以上文化为主体,形成不同年龄梯次,且“特别注意选拔30岁左右、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

  据悉,凡在本次“三荐公推直选”中脱颖而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都要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实现自己竞选时对党员群众的承诺。引人注目的是:武侯区计划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健全“党员质询制度”:党员可就关系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提出质询;村、社区党组织要在党员大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负责的答复”。

  公推竞选干部

  1998年5月,四川省遂宁市市中区保石镇率先进行了镇长公选试点,之后,该区步云乡新的民选乡长也正式产生,此举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2004年6月27日,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街道办河滨社区党支部书记雷仁君经过直选,走马上任。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