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费制”收费标准听证会 多数代表赞同“低价”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3:5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昨日,贵州省物价局主持召开了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标准听证会。在省教育厅申请的两个收费标准方案中,来自社会各界的29名代表多数赞同收费低于第一方案20%的第二方案。

  根据有关规定,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在全国政府举办的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推行“一费制”收费方法。在教育厅提出的《关于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申请》中,学校除了收取“一费制”中包含的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信息技术教育费外,还可以收取服务性收费、初三适应性测试费、借读费、住宿费等费用,不过,在后四项收费中,必须按照当地有关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执行,有的还要遵循学生自愿。

  《申请》称,学校除向学生收取上述收费外,不得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省物价局对《申请》进行了初审,将收费标准第二方案提供代表论证。并明确:推行“一费制”后,除省级人民政府及其价格、财政、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制定的收费项目外,各地、各学校自行出台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

  在听证会上,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观点分野,来自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的代表本着发展教育的立场,主张执行收费较高的第一方案以缓解财政拨款不足而带来的办学压力;而学生家长、人大代表、消协从业人员等则本着居民承受能力、收费合理性等立场,建议执行第二方案。

  代表还就服务性收费、信息技术教育费、贫困学生的费用减免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形成了几个焦点议题。

  《申请》认为,“一费制”包含的收费项目比原来的收费有所下降。按照第二方案,除了杂费标准不变外,其余三项均比原收费下降,如初小课本费,“一费制”比原收费标准下降50%,信息技术教育费也比原标准下降50%以上。

  据《申请》称,我省2003年教育经费总投入94.72亿元,其中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63.42亿元,占总投入的67%,各类学校学杂费收入15.47亿元,占总投入的16%。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经费不足,去年,义务教育事业性经费总支出46.07亿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为35.73亿元,占总支出的77.6%,公用经费支出10.34亿元,仅占22.4%。

  降低收费与优质教学的矛盾

  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学生家长代表简永红提出担心,“一费制”实施后,财政拨款能否按时、足额拨给学校?如果不能,学校的教育是否会受此影响,我的孩子今年将读初三,如果学校受经费影响,子女的教育是否会受影响?城镇居民学生家长代表郭润莲的小孩明年初中毕业,今年秋季开学后就升初三,她提出,初三学生将要面临很多测试,如果收费下调,老师会不会因此而减少试卷的数量?进而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我们家长希望只要孩子成绩好,再多付一些测试的费用都可以。我建议初三的学生收费应区别对待。

  遵义市九中校长任启帆则称,降低收费标准,虽然从老百姓角度来说是减轻了经济负担,但从教育部门角度考虑,一味的降低收费是否会对教育质量、办学质量有所影响?安顺实验中学陈新荣也表示出一定的担心:我们学校是市直属中学,近几年都是按照各年级的教学大纲来订购教材,所有教材都订全的。但如果按照“一费制”申请方案中的课本费标准,我们无法订全所有教材,学生的教育会受影响。

  杂费收取应明确用途

  省人大代表张朝湘指出“一费制”申请方案中没有对农村中小学杂费的标准予以明确规定。建议杂费在所有收费项目中的比例不应过大,明确杂费的标准后,有计划地逐年实施。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李良寿发言称一些消费者质疑“杂费”收费标准。《申请》提出的第一方案和第二方案的“杂费”收取数额在总费用中的比例达30%—56%不等,比例较大,而对“杂费”的构成及用于何处未作说明。消费者反映,目前“杂费”收取本身就比较乱,应在“一费制”中对“杂费”的构成及用途加以规范。

  省教育厅副厅长霍健康就以上问题予以现场回复:在“一费制”申请方案中指出“杂费”收取包括城镇及农村的学校杂费开支主要用于补充学校的公务费、业务费,包括学校的水电费、电话费及办公费用等,还用于补充教师的福利支出。

  信息技术教育费是降还是升

  教育厅的申请中明确规定,只有配备信息技术教育设备且开设课程的学校才能收取费用,收取此类经费的地、县、农村小学拥有1台计算机的人数分别为20、25、30,初中为15、20、25,小学每学期不少于28课时,中学不少于36课时。

  李良寿、袁鹏两代表说一些农村学校收取了信息技术费,但并没开课。施海平代表认为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要达到规定标准比例还需要一段时间。张友文代表提出课时太多,建议每学期20学时左右。针对“一费制”第一方案中信息技术教育费12至42元,第二方案中10至35元的标准,高乐斌、简永红代表认为大多数学校是贷款购置的设备,且计算机投入使用后会发生维修费、升级费、电费等,若收费太低,学校便无力偿还贷款,建议适当提高收费标准。陈新荣代表提出至少要恢复到2001年每学年50元的标准。江山代表建议通过贴息财政还贷,以减少学生家长负担。下岗职工陈红英认为,信息技术课小学三年级开设太早,收费标准偏高,希望适当下调。

  服务性收费能否一概而论

  服务性收费指的是“一费制”以外发生的其他费用,如教辅材料、饮水费、体检费、补习费、社会实践费等,省教育厅的《申请》中明确规定服务性收费坚持学生自愿,不得盈利的原则。

  省消协李良寿指出,一些地方服务性收费远远高于“一费制”,这是不合理的,不能利用学生的攀比心理,把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当成市场,服务性项目收费还应该让消费者拥有知情权。贵阳市实验二中施海平代表在发言中说,服务性收费应充分考虑到学生实际情况,比如,初三学生的补课费,这种收费是对学生发展有益处的,应根据实际发生费收取,否则,许多学校在中考压力下,教学将可能会受影响。“当然,收费公示是必要的,这一方面让家长明白钱用到了哪里,也让学校不再背过。”

  城镇居民学生家长陈亚东代表建议,服务性收费标准要确定一个最高标准,这个标准最好与“一费制”收费标准同步出台。都匀四中的廖明俊认为,地州市所在地学校服务性收费应在当地农村学校基础上上浮15%,这样有利于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的培植。贵州师范大学范向阳代表强调,服务性收费项目的来源应有政策依据,市场上教辅材料庞杂繁多,有关部门要把好关,禁止质量低劣的教辅书进入学校。省政府江山代表建议,将贫困地区服务性收费纳入公用经费内,加大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投入力度。

  “贫困生”不只包括农村学生

  《申请》方案中规定,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后,各级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力度,落实好国家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工作,力争到2007年我省农村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的资助。这些对“贫困学生减免”费用的规定中并未特别指明“贫困生”包含城镇贫困家庭的子女。省总工会杨再春说,前段时间参与了关于我省企业的子弟学校一项调查,其中一家停产企业的子弟学校,校长和教师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让困难职工的子女继续读书。“一费制”申请方案中,“贫困生”享受的减免收费优惠主要集中在农村范围,能否也对城市困难企业的职工子女予以关注?下岗职工代表陈红英称申请方案中对贫困生的优惠政策没有考虑城市贫困家庭,例如下岗职工、单亲家庭、残疾家庭等等。

  切实治理教育乱收费

  代表们要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标准和项目应进行公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行为和加强财政投入资金使用的监督。同时,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金的投入,完善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减免措施,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保证他们不因经济原因而辍学或中断学业。

  省物价局傅永华副局长在会议结束时明确表示,会后,省物价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按有关程序上报省人民政府决策。

  作者:陈玉祥 肖慧 宋黔云 袁娟 韩闽 来源:贵州日报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