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新闻“110”成了救援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3: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图为本报新闻“110”成了救援车,老伯被干部背上车紧急撤离。龚国荣摄
  图为台风中的轮渡左右狂摇,许多乘客都难受得呕吐了,记者忍着晕船的痛苦,抓紧时间向报社发稿。王景波摄

  宁波晚报讯狂风,尖啸着;暴雨,倾泻着;“云娜”,离我们越来越近。在象山石浦曾遭受山体滑坡之袭的金屏社区,67户200余名居民正面临着“云娜”所带来的巨大威胁。气象台传来消息:台风加速,“云娜”可能提前登陆。情况紧急!怎么办?“决不能让老百姓的生命受到一丝威胁!”昨天下午2时许,一场争分夺秒的紧急大撤离开始了———

  书记上门挨户劝离

  记者随着镇里的工作小组来到金屏社区的火炉头路,看到四五幢楼房紧挨着数十米高的悬坡,狂风暴雨中,山坡上的树木简直在空中跳舞,不时有零碎的山石从坡上滚落。就是这里,7年前的“8·18”台风之夜,伴随着巨大的“轰隆”声,山体滑坡,一处楼房被一块巨大山石撞破一个大窟窿,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这一事件却让当地干部记忆犹新。

  但不少老百姓还没有意识到这次强台风的危险性,在当天早上书面通知撤离后,他们没有引起重视。于是,石浦镇党委副书记董连胜亲自带人挨家挨户做劝离工作。他说:“再不能让老百姓冒风险了!”

  从一楼到六楼,再从六楼到一楼,面对不同的住户,10余名镇及社区干部苦口婆心地说着同样的话语。狂风暴雨越“催”越急。干部们的心比之更切。只要有一户不愿搬离的,干部们就“咬”住不放劝说:“旱年遇台风,山体容易滑坡,不能因为怕麻烦而拿生命开玩笑啊!”

  为了抢时间,本报3名记者也加入劝离行列,该社区一位年过5旬的大妈得知记者的身份后,感动之余,也和我们一起到其他住户家做劝离工作。

  新闻“110”帮了大忙

  在撤离现场,社区里一对年过8旬的老年夫妇,因为女儿远在丹城,家里无人照顾,患高血压的老伯又无法行走,老两口急得不知往哪里撤、如何走。现场指挥的董副书记见状后,连忙和其他人一起将其背扶着到附近的旅馆安顿。

  肆虐的台风,让社区里不少老人和孩子难以行走,眼看着整个天空弥漫了被飓风刮起的白雾,这些居民更是心急如焚。见此情形,本报新闻“110”采访车司机曹一江也主动请缨,帮助老人和小孩撤离现场。90多岁的梅老伯被记者搀扶上采访车后,连声道谢。居民们得知《宁波晚报》采访车频繁进出的原因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一户、二十户、三十户……到下午5:30左右,67户住户全部完成紧急大撤离,他们有的被送往他们的亲戚家里,有的则被安顿在附近旅馆。此时,所有的劝离干部及在场本报记者,个个都被淋成了落汤鸡,但大家心里塌实了……

  抗台花絮

  紧张晚餐

  昨天下午5时45分,记者赶完部分稿件后,匆匆来到石浦镇政府食堂就餐。

  这里,很多刚从外面回来的工作人员连雨衣都没来得及脱下,就急急忙忙地扒饭。才端起饭碗的记者没吃几口,“砰”的一声巨响,食堂内的几扇门窗忽然被风刮开,连同几扇玻璃窗,碎玻璃一下子爆了个满地,搞得人紧张兮兮的。

  一位刚从石浦港安置渔民回来的同志还没和记者聊上几句,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就跑进来告诉他:石浦街道上老房子出现险情!于是,这顿简单的工作餐就算结束了,旁边座位上的人也一起跟着跑了出去。没办法,记者狠吞了一口饭,也挎上包跟在后面。

  “空中飞人”

  从石浦镇政府食堂到镇政府办公大楼只有200米不到,因风力太大,这短短一段路也要坐车往来。不过,下车后进大楼时还得走上不到10米的路。下午6时许,本报一名记者刚下车,一阵强风吹来,顿时,跑动中的他控制不住身体,一下子被从台阶上吹到了门口绿化处的草地上,幸亏他及时抱住了草地上的一棵树。大家在惊吓之后,又笑称他是“空中飞人”。

  台风旅游

  说起来你不相信,有人就冲这12级的大台风来旅游的。昨天中午,一家杭州旅游团特地到象山来体验台风中狂风暴雨的感觉。这个旅游团的别出心裁让当地政府也吓了一跳,连忙派镇干部到该旅游团下榻的宾馆,要求游客在台风期间,千万别走出宾馆大门。当地宾馆负责人也连连向他们传授防台“技巧”。

  记者 张寅 朱志莹 王景波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