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常志愿没有填4万块钱打了水漂 “点录”骗子害惨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4:22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花了4万元,本来想通过“内部关系”买个“点录”名额,结果不仅“点录”没弄到,由于“点录”志愿冲了正常志愿,孩子最终连上电大和民办高校的机会都没有了。昨天下午,市民杨某从济南打来电话称,自己被“招生骗子”骗惨了。

  “我现在还在济南等候‘点录’消息,可是最近三天那个帮我找关系的人一直没有露面,现在连我的电话都不接了,我找到省招办一问,工作人员说我省的高考录取已经在4天前结束了,招生网络已经全部封闭了!”电话中焦灼的杨某气得几次声音哽咽。

  杨某的儿子今年高考(文科)考了370来分,原想重点报考专科二批次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和青岛电大,分数足够。可是自从那个自称高校有“内部关系”的“朋友”出现后,杨某便给儿子调整了志愿填报方向。在拿到了4万元的“处理关系费”后,“朋友”信誓旦旦地向杨某承诺,自己的直接亲戚是岛城某高校的副院长,可以帮杨某弄个专科“点录”名额,由高校向省招办“点名录取”杨某的儿子。

  吃了定心丸的杨某便在“朋友”指点下,把岛城某高校填在了第一志愿上,青职院改在了第二志愿,而电大则放在了并行的最后一个志愿。可是直到某高校的录取结束了,杨某也没有查到儿子被录取的信息,杨某三番五次找到“朋友”,答复都是“等着就行了”,这样一直等到了整个高考录取结束,由于二志愿院校生源充足分数线上涨,杨某的儿子志愿上坐了“滑梯”,连原来最有把握的民办高校也没得上。

  可“朋友”依然“镇定自若”地让杨某等好消息,大概是为了证实自己,“朋友”还把杨某领到省招办门口。在省招办门口苦苦等待了四五天的杨某在“朋友”突然“失踪”后,找到了省招办问个究竟,结果让他欲哭无泪。“我怎么有脸回青岛,4万块血汗钱打了水漂是小事,孩子的前途耽误了,我还有什么脸面对家人啊!”电话那端,杨某绝望了。

  昨天记者从岛城高校和招生部门得到确切消息,我省的高考录取已经于8月8日全部结束。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像杨某一样被骗子以“点录”为名骗惨的考生和家长还有不少。(记者姜宝虎

  “点录”易生腐败欺诈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也许是亿万考生和家长对目前高考录取制度最大的期待。可是在最近两年来,在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呼声里,“点录”这个特殊的招生名词就盛装出场了。“点录”是招生人员对“点名录取”最直接最明了的解释。高校可以“点名录取”某个考生,这样的一个政策确实让许多达不到分数线的考生和家长看到了希望,而那些能够掌握这些“点录”名额的人,也立即身价倍增。因为看到有利可图,一些有“内部关系”或者没有“内部关系”而打着“有内部关系”的人也纷纷粉墨登台,由此带来的腐败和欺骗也就不言而喻。

  上大学也许是老百姓的孩子改变命运的最重要途径,因此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保障的是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而“点录”政策的出台,直接挑战的就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原则。难怪,不少对“点录”有异议的人直言,在没有公平法则制约的前提下,“点录”办法的出台确实值得商榷。

  家长可以依法维权

  杨先生的钱不一定就打了水漂,因为他可以依法维权。市南法院就有这样的案例。

  2002年秋,学生家长王某起诉林某说,林某谎称能够通过省教委领导安排王某的儿子到湖北工学院上学,毕业后取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但要求王某交给他赞助费、学杂费1.5万元。后王某发现林某所介绍的学校并不是正规国家计划内招生的大专院校,且校方并没有收到1.5万元钱。王某请求法院判令林某还钱。

  法院查明,湖北工学院与湖北省黄冈工业学校联办的“3+2”普通大专并非国家教委批准的正规大专,也并非众所共知的“国家计划内招生”。

  法院认为,王某与林某之间存在委托关系,林某收取合理报酬本无可厚非,但林某并未按王某的委托如实办理,而是联系办理了与王某的委托有明显区别的“3+2”大专,超越代理权限,导致王某的委托落空。如果再要求王某支付报酬,违反公平原则。法院判决林某偿还王某1.5万元。

  2003年5月,市南法院还曾经一审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王某是本市无业人员。2002年6月到11月,王某以能给朋友苏某办理上大学入学手续为名,骗取苏某的信任,先后以请客费、书本费、委培费等为由,多次骗取苏某共计2万余元,后被抓获,赃款被挥霍。法军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