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JORK“我希望这张唱片像血肉一样真实原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4:59 中国新闻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冰岛歌姬比约克(Bjork)三年来的首张全新专辑《Medulla》将于八月底正式发行!近日此碟的封面照在各乐迷网站和论坛被广泛转贴,而英国的音乐杂志《Dazed&Confused》更是将她作为封面故事。同样的顶尖视觉形象设计,同样的灵逸美感,这次比约克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新意?

  Medulla--动物或植物的深层内在部分

  《Medulla》内含十四首歌,其中第七首“Oceania”将作为首张单曲唱片发行,此外,比约克还将在今日开幕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此曲。“WhereistheLine?”、“WhoIsIt”等四首作品已经在她之前的巡回演出中唱过。而比约克本色和深涩的一面分别将在“Vokuro”和“Sonnets/UnrealitiesXI”这两首歌中显示:前者将以冰岛文演唱,后者则以美国著名诗人E.E.Cummings的诗歌作为歌词。

  专辑的名字“Medulla”意为“动物或植物的深层内在部分”,在接受《W》杂志的采访时,比约克表示专辑的灵感部分来自一种异教,该教派主张回归到一个没有工具、没有宗教也没有国籍的纯然人性化宇宙。

  放弃器乐伴奏完全用肉嗓打造

  《Medulla》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放弃了器乐演奏,整张专辑的几乎所有声音都是由肉嗓发出!在接受《W》杂志采访时,比约克表示这是她厌倦了乐器后所作的新尝试。“我只是厌倦了乐器。我开始尝试一切都用人声,然后我决定不和任何器乐演奏家合作,只和歌者合作,这是有点怪。我希望这张唱片像血肉一样真实原始。”她向空中用力挥了一拳。“就像我们大家在一个山洞里,一个人开始唱,然后,另一个开始用嘴模仿节拍,第三个人唱出另外的旋律,大家在山洞里开开心心,很草根很平民的一种感觉。”

  在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比约克更大胆断言:“乐器没前途了。我只能用那些我所信任的元素,比如我自己的声音、我的肌肉、我的骨骼。其他的元素一概无法用。”

  比约克说在《Medulla》之后她不会像往常一样展开宣传巡演,而是继续埋首录音室做她的下一张专辑。“每次刚做完一张专辑时,我就像喝高了似的,‘喔,我现在只需五分钟就可以做好一张新唱片’,我倒想试一试这种感觉是不是真的。”看来这回歌迷不必为她的下一张专辑等待太久了。

  幕后高手解密

  与比约克之前的专辑一样,《Medulla》中与她合作的音乐家也都是独当一面的高手,其中包括实验电子二人组Matmos、艺术摇滚老将罗伯特·怀特(RobertWyatt)、英国流行电子乐人马克·贝尔(MarkBell)、因纽特传统歌手坦亚·塔加·吉利丝(TanyaTagaqGillis)等。此外,最令人兴奋的要数日本口技奇人Dokaka的加盟。

  声响探索:Matmos

  来自美国旧金山的实验电子同性恋二人组,Matmos本属于地下实验音乐范畴,但自从和比约克在她的上一张专辑《Vespertine》合作后,也渐渐为流行乐迷所认识。从2001至2003年,Matmos也一直参加了比约克的巡回演出。

  部落喉音:坦亚·塔加·吉利丝

  加拿大因纽特族的喉音歌手,曾在比约克去年的一些音乐会中出现。因纽特喉音唱法与土洼共和国喉音唱法同为近年来在西方炙手可热的民族音乐类型。因纽特喉音演唱原为因纽特族人的一种传统游戏,游戏双方通过用人声模仿打击乐器和复音演唱制造喜剧效果。吉利丝不但负责演唱,也参与了《Medulla》中部分歌曲的创作。

  口技大师:Dokaka

  《Medulla》“全人声”概念能够实现,Dokaka要记大功。这个疯狂的日本人以惊人的毅力练习用口技“翻奏”摇滚/金属名曲(如Nirvana的“SmellsLikeTeenSpirit”,KingCrimson的“Larks’TongueinAspicPartII”等),一人负责从鼓点到吉他到人声的全部元素,利用重复录音的技术拼合成一首首作品,其像真度与幽默感令人捧腹。

  时尚电声:马克·贝尔

  英国流行电子舞曲二人团LFO的成员,比约克在第三张专辑《Homogenic》以及《黑暗中的舞者》原声碟《Selmasongs》中曾与他合作。

  人肉鼓机:Rahzel

  Hip-Hop组合TheRoots的成员,负责用口技模仿打击乐器,1999年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在《Medulla》中他负责“人声节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如一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