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娜”袭来时——浙江军民抗击14号台风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5:2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鲍洪俊 袁亚平 江南

  海面上惊涛骇浪,陆地狂风暴雨,房屋倒塌,电线杆折断,大树连根拔起,广告牌刮得满街乱飞,铁架子扭成麻花状倒在路边……

  8月12日晚上8时,今年第14号台风“云娜”在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登陆,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以上(45米/秒)。

  面对强台风的袭击,浙江军民表现了英雄的气概,开展了生命高于一切的大行动。

  人是最可宝贵的,这是防御台风的首要目标

  8月12日傍晚,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24小时内第三次来到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一进门,习近平就急切地询问副省长、省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茅临生:“台风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正面登陆?”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副书记周国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章猛进,副省长陈加元,都来到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他们知道:据气象部门报告,今晚来临的“云娜”风力强,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又适逢天文高潮位,是1997年以来在我国登陆的最强台风。

  就在昨天下午,省政府已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防御台风工作的首要目标。沿海地区特别是台风可能登陆的地区,要组织人员迅速行动,全面排查台风可能危及人员生命安全的一切危险地段和设施,该撤离的坚决及时撤离,该转移的坚决及时转移,决不能遗漏一个人。要重点做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风,海塘外养殖人员和码头、危房、高空设施、山区小流域山洪以及可能受塌方、滑坡影响的人员安全转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这时,习近平通过省防汛远程会商系统,直接听取沿海的台州、温州、宁波市委市政府领导正在进行的抗台工作汇报。

  晚上8时,“云娜”在温岭市石塘镇正面登陆。顿时,台州市电力中断,市防汛远程会商系统无法工作。习近平立即拿起手机,与台州市委书记蔡奇通话:“现在你们那里的情况怎么样?”

  蔡奇说:“台风对我市造成重大灾害,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屋顶已被狂风吹掉,两边窗口的玻璃也都碎了。”

  习近平问:“能不能与下面的市县联系上?”“跟县里联系只能通过手机。”

  习近平焦急地问:“有无人员伤亡?”“有人员伤亡,我们正在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习近平加重语气说:“对受伤人员特别是高危受伤人员,要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尽全力进行抢救,努力减少新的伤亡。你们那里天黑风大雨强,医院自备电源够不够用,医护人员力量够不够?有什么困难,立即告诉我们。”

  蔡奇回答:“请领导放心,我们会尽心尽责做好工作,努力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习近平的口气里饱含真情:“人是最可宝贵的,人命关天。现在台风正从你们那里过境,一定要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所有伤亡人员要逐一核实,受伤人员要积极救治。同时,要求在一线参加救助工作的同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要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

  习近平放下手机,马上叫来省卫生厅厅长李兰娟。得知省卫生厅已提前派出50多辆救护车到一线参加抗台救灾工作,台州市现有5000余名医务人员已全力投入救治伤员,习近平还叮嘱:“省卫生厅要继续支持台州的抗台救灾工作,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采取一切措施,安全转移群众

  12日上午9时,温州市委书记李强、市长刘奇分头前往坑口塘水库、灵昆岛、瑞安下埠水闸、乐清黄华造船基地,巡查山区水库、沿海堤塘等台风灾害易发地带,检查防台预案落实情况。“把群众生命放在防汛工作的首位!采取一切措施转移群众!”

  面对越来越近的台风,温州市委、市政府果断作出了决定:在当日16时之前转移11.6万名群众。

  紧急传真电报发出:“这次紧急撤离的重点区域包括:沿海感潮的危险地段、危险水库影响范围、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拆旧房、临时周转房、简易工棚(蔬菜基地的菜农临时棚及田野里临时养殖棚,堤塘边的海鲜楼等)、桥梁、涵洞等危险区域。上述危险区域内的人员要按照预案在16时前撤离至安全地带。”

  地处瓯江口的鹿城区七都岛,地势低,极易受灾。12时,区领导和镇、村干部兵分七路,分为企业组和6个村,上门动员群众撤离。随之,15辆公交车开到七都,运载岛上居民。大风大雨,岛上的电线杆被刮倒,14时许,七都岛开始停电。15时,狂风呼啸,河道上的水漫上来,几乎与路齐平。大部分群众家中已是门窗紧闭,人去楼空。16时许,救援人员发现一个建筑工地里,40多名外地工人还躲在工棚里,马上帮助他们紧急撤离。最后,岛上近万名居民全部撤离,这时距台风登陆仅剩一个多小时。

  在台风登陆前,温州沿海的洞头、乐清、平阳、苍南、瑞安等地,渔船上的渔民和海塘边的养殖户都已避险转移。灵昆岛的养殖户张亦民看着浑身被雨淋得湿透的镇干部和边防派出所干警,感动地说:“政府想着我们,心里有百姓!”

  13日中午11时许,记者得知永嘉县委书记葛益平仍被洪水围困在山村,便通过手机联系。葛益平大声说:“我们现在这里瓢泼大雨,山洪暴发,就像黄河汹涌澎湃,路被淹了,桥被冲垮了,我们进退不得。但是,我仍用手机指挥全县干部群众抗台救灾。”

  记者了解到,从昨天下午开始,葛益平和县里四套班子领导分头到乡镇一线。台风登陆时,正值天文高潮位,瓯江大潮上涌,永嘉县城一片汪洋。山洪暴发,洪水淹没了一些村庄的二层楼。葛益平在一线指挥抢险,洪水断路,他就在山村高地的一个祠堂里,昨夜一夜未睡,手机不断。全县30多个乡镇受灾,四五万群众安全转移……

  抢救生命,暴风雨中的神圣使命

  12日晚上8时,宁波象山爵溪镇已成水世界,街道积水没了人的小腿。正在象山海训的“硬骨头六连”所在部队官兵接到命令,立即出动冲锋舟,救援家中进水的居民。一位战士涉水进屋,抱老人放进冲锋舟。老人却敲打战士的背:“我不走,你为什么让我走?我家里的电视机怎么办?”战士们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援救其他居民。

  水越涨越高,冲锋舟载人到了安全地带。被安置妥当的老人,拉着救他的战士的手:“谢谢你,我老了,别怪我。”

  12日下午,20多名群众被暴风雨围困在椒江大桥中央,不能走动。武警部队台州支队派出一支10人紧急救援小组,驾着东风卡车前往营救。卡车开到椒江大桥的引桥时,竟被强大的风刮得摇摇晃晃,无法前进。队长顾承甫要求派一辆体积较小的120急救车来,暴风雨中,能见度很低,战士们用手虚掩耳朵,听了两分多钟,才辨清了围困群众的方位。

  120急救车以最快的速度,冲向大桥。那20多名群众为抵挡大风,抱成了一团。战士们跳下车,努力站稳,拉起被围困的群众,用力把他们推上车……

  浙江省军区派出了6批次140人次和15条冲锋舟,并出动民兵应急分队5400多人,参加抢险营救。省武警部队派出了3800人次,抗台抢险。

  台州市立医院的千名医护人员和职工坚守岗位,开通了绿色通道,所有的办公室全部让电给手术室和病房,还新增了多个手术台。

  台风登陆时,全城断电,医院自备发电全给了手术室。一夜做了20台手术,O型血零库存!医生护士们卷起了自己的衣袖,共献血4000毫升。

  12日夜10时至13日凌晨,台州医院接诊了受伤病人300多名,许多小手术只能在蜡烛光、手电筒光下进行。一些单位知道了这一紧急情况,送来了应急灯和蜡烛。

  风暴中,温岭市人民医院的门诊部被摧毁了。医护人员马上将受伤者送往住院部去抢救,这途中相隔30米的露天通道。他们把重伤员用床单包起,顶着狂风前进。前进一步,被狂风拖回一步,再前进一步,再前进一步……一些轻伤员被感动了,他们或帮助重伤员前行,或相互支撑着前行。

  13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正在急就此稿时,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传来最新统计,全省各地把减少人员伤亡放在首位,共安全转移人员40余万人。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省委副书记周国富等领导,已奔赴“云娜”登陆的温岭市,抗台救灾最突出的台州市、温州市……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