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大举进攻圣城纳杰夫 猛烈轰炸南部城市库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5:26 新华网
8月12日,伊拉克纳杰夫居民在美军士兵的监视下逃离家园

  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12日响起剧烈枪炮声。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伊拉克部队在战机和直升机配合下发起全面进攻,试图消灭什叶派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麾下武装“迈赫迪军”。

  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库特,美军12日凌晨对市内什叶派反美武装目标进行猛烈轰炸,造成72人死亡,148人受伤。

  全面进攻——前一天已表明意向

  “消灭武装人员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开始。”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官戴维·霍拉汉告诉美联社记者。

  此前一天,美军表明了发动全面进攻的意向。

  持续7天的冲突使美军领教了萨德尔武装的韧劲。

  美军上尉帕特里克·麦克福尔12日说:“我认为,他们在那里有复制设施。我认为他们在克隆。”

  麦克福尔话音未落,一枚迫击炮弹在附近爆炸。

  萨德尔在南部城市巴士拉的支持者威胁说,如果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向圣城纳杰夫发起大规模进攻,他们就炸毁巴士拉的输油管道和港口基础设施。萨德尔本人则告诉手下武装,即便他被打死,战斗也要继续下去。

  激烈战斗——墓地成为主要战场

  纳杰夫激战于12日清晨7时左右爆发,爆炸声、坦克开炮声和机关枪声响成一片。市中心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周围的大片墓地是主要战场,美国海军陆战队出动战机和武装直升机轰炸了墓地。“迈赫迪军”则以火箭弹和迫击炮对美军阵地进行还击。

  美军投入数千人参战。纳杰夫一名居民告诉路透社记者:“战斗非常激烈。我看见墓地升起黑烟,战机在上空盘旋。”

  库特挨炸——一天打死72人

  美军12日凌晨对瓦西特省首府库特进行了猛烈轰炸。冲突迄今已经造成至少72人死亡、148人受伤。

  当地医院院长卡迪尔·法达勒·阿拉尔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军飞机凌晨3时过后开始轰炸库特市沙基亚区。

  瓦西特省卫生局局长法拉赫·巴拉曼说:“过去24小时内,72人在冲突中被打死,148人受伤。”

  巴拉曼说,美军直升机轰炸造成51人死亡,45人受伤。

  萨德尔在库特的办公室在轰炸中被夷为平地。由于办公室内无人,所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美军发动空袭前一天,武装人员向库特市政厅、多所警察局和国民警卫队军营发起攻击。

  萨德尔“迈赫迪军”武装人员手持卡拉什尼科夫枪和火箭弹,封锁库特城东街道,包围了省长办公室。

  省长发言人马吉德·哈米德说,由于拒绝萨德尔支持者提出的库特与南部和中部其他什叶派省份一起脱离伊拉克统治的要求,省长收到了一纸死亡威胁信。

  抗议美军——副省长等官员辞职

  纳杰夫省副省长乔达特·卡达姆·纳吉姆·库赖希12日宣布辞职,以抗议美军攻击什叶派激进武装人员。他说:“我辞职并谴责美国对这座圣城采取的恐怖行动。”

  伊拉克纳杰夫省政府委员会30名成员中的16人12日宣布辞职,以抗议驻伊美军对纳杰夫的进攻。

  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省副省长马利基12日向伊临时政府提议派1000名伊拉克军警前往纳杰夫,恢复纳杰夫的秩序,并让正与反美什叶派武装激战的美军撤出。

  总理呼吁——武装组织放下武器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2日再次发表声明,呼吁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放下武器,离开纳杰夫城内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地。

  阿拉维邀请萨德尔参加定于明年初举行的大选。他说:“伊拉克的政治进程面向所有伊拉克人,我们欢迎所有人的参与。”

  易爱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赛事快递,手机先行!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