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忽视心理求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7:12 解放军报

  耿庆军 高菁

  带过兵的人,大多会有类似于这样的经历:往往是很突然的,有的战士就变得判若两人,给连队工作带来不少麻烦,如情绪上忧郁、焦虑、容易发怒、兴趣减少;行为上离群、沉默、精力不集中;生理上面色苍白,无故的头痛、腹痛、呕吐等。而且,这样的症状大多发生在年轻官兵身上。

  其实,这些都是战士发出的心理求助信号。

  在突如其来的变故和压力面前,部分青年战士、尤其是刚入伍的新战士,往往因为经验不足不知所措,同时又不愿或不敢大胆向他人求助,于是就不自觉地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流露出婉转的信号。

  对战士的这些心理救助信号,如果缺乏敏锐性和警觉性,处置不及时或不当,就容易使一些问题日积月累,最终酿成大祸。笔者就曾遇到过类似的事情。一名新战士因为父母离异,一下子变得沉默寡言、精神恍惚,老是说自己这里那里不舒服。指导员并未想太多,只是让他到卫生所检查身体,但他反而越来越觉得自己委屈,不被人所理解,最后出了事故。其实,这名新战士事前流露出许多心理求助信号,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并给予疏导,是能够帮助战士走出迷雾,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的。

  作为一线带兵人,懂一些心理学知识是必须的。要学会准确破译战士的“心理密码”,在听其言、察其色、观其行中洞察秋毫、见微知著,弄清到底是生理疾病、心理疾病还是思想问题,才能及时沟通,把问题消融在萌芽状态。有条件的单位,也可以定期请心理学专家和医生进行心理知识讲座。

  同时,青年战士要学会遇到困难不一个人扛,而是勇敢地说出来,争取大家的帮助。如果总是让带兵人去猜,不但容易误过时机,也会增加连队工作的负担,对己对人都不利。(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4日第3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