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劳动力转移呈现六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8:0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记者沈容平)据自治区农村劳动力转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新疆实际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4万多人次,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转移数量。而且,随着新疆劳动力转移工作体系的初步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全面启动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政策环境的不断改善,新疆农村劳动力转移呈现出了六大趋势。

一是基础建设项目使用农民工的数量比上年有明显增加。大部分地州特别是南疆四地州在公路、水利、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中使用当地农民工的比例达到了30%到40%,比过去有了明显提高。

二是劳动力输出形式由政府全方位组织开始向政府组织发动,劳务中介机构和协会以及农民经纪人队伍牵线搭桥、农村大户带动等多种输出形式转变。

三是跨区域转移力度比往年加大。今年上半年,仅喀什地区转移的3万多名农村劳动力中,到外省务工的就有5000多人;墨玉县有4000多人长年在乌鲁木齐从事屠宰和旧家具回收服务;上半年,阿克苏地区跨县转移的劳动力占到了总数的22%。

四是跨区之间的协作明显加强。喀什、和田、克州等劳务输出地今年及早与兵团各师团联系劳务输出工作,并与兵团农一师、农二师、农三师和北疆的兵团农六师、农七师、农八师签定了季节性采摘棉花等劳务合同。

五是劳动力转移开始由短期、低层次、体能性逐步向长期稳定、层次较高的领域转移。今年年初,和田、喀什、克州一些农民主动到主产棉区,以承包农田管理、承包土地等方式开展跨地区劳务创收。

六是外出务工的农村妇女越来越多。从去年和今年新疆劳动力转移情况看,南疆成百上千的农村妇女在各级党政的组织下,走出家门,到北疆参加劳务创收,使她们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自身地位。



相关报道
来源: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编辑:陈天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