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是我最特殊的亲人——邓小平警卫深情忆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8:2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在北京景山后街一条普通的胡同里,坐落着一座灰墙灰瓦的院子。在这个闹市中的小院,一代伟人邓小平度过了他生命中最后20年的时光。从1954起就跟随小平左右的张宝忠,至今还忠诚地守护在那里,并在这个印满记忆的地方,深情地讲述起他这一生中最特殊的亲人邓小平。

  其乐融融大家庭

  “到小平身边时,我20岁,他50岁。”说起邓小平的家庭,张宝忠一连说了3个非常:“是我见到的非常融洽、非常和谐、非常幸福的家庭。”也正是这个家庭,让4岁丧母、6岁丧父的张宝忠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家庭温暖。

  在张宝忠的记忆中,这家人从未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就是孩子们小的时候,有时因争抢玩具发生一点纠争,小平只要说上一句:“不打架啊,姐姐要让着弟弟妹妹哟!”孩子们马上也就偃旗息鼓了。

  这样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吸引了不少人“落户”。“两位老人有5位子女,吃饭的时候可不止这5个孩子,特别是到了周末,经常要开两桌。”张宝忠回忆说,这些孩子中既有卓琳亲戚的小孩,也有小平亲戚的小孩,还有刘伯承家的孩子。

  有这样一幕,让张宝忠现在回想起来还笑意满怀:“这家人星期六一般喜欢去看电影。经常是大人抱着小孩,大的牵着小的,别提多热闹了!”

  “我原来文化很低。到了中南海以后才学初中、高中的课程,小平和卓琳还经常帮我解决学习中的困难。”老人一边说着,眼中浮起了泪光。

  情深意重两夫妻

  邓小平一生中曾经历过三次政治磨难,但他又三次都站了起来,这是与他的夫人--卓琳温情与坚贞的支持分不开。在张宝忠眼里,他们彼此间的深情,深深地融在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

  “每天早起,卓琳就会问:老爷子昨天休息得怎么样?要说,还可以,就行了。要是说没睡好,中午卓琳就会加点安眠药。”

  反过来,小平对卓琳也一样。“记得一次卓琳生病了,小平一下班就去看她。卓琳说,我感冒发烧,不要进来。可小平还是一步就跨了进去。”张宝忠回忆说,那次卓琳病还没好,小平就出差了。到了外地,又打电话询问卓琳病好了没有,卓琳说好了。我偷偷地问她,怎么这么快?卓琳说,还有点发烧,可你别跟他说,他该惦记了。

  当时,小平秘书就是王瑞林和卓琳,这两个人整天光收文件,看哪些该留哪些该送走的,工作量很大。可尽管非常辛苦,卓琳总坚持在小平看文件的时候,亲自给他倒上一杯水。

  张宝忠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小平同志逝世后第一个周年的纪念日,上午10点左右,卓琳带着家人和工作人员在家中为小平同志撒花瓣。卓琳一边撒一边喃喃自语:小平,我给你撒花瓣了……

  记忆最深的一次生日

  在张宝忠的记忆中,从1974年小平同志70岁后,才开始给他过生日。“说是过生日,也就是做个生日蛋糕,增加几个菜,一家人在家里吃顿饭。”

  张宝忠清楚地记得,在1991年的时候,小平自己提议说不过生日了。家里人问为什么?小平说,还用问吗,南方水灾闹这么厉害!“当时大家也不敢说什么,只好就增加两个菜,一个是宫爆鸡丁,一个是回锅肉。”吃饭时,邓楠就开玩笑,“老爷子,这可是你自己虐待自己啊!”

  是啊,张宝忠感叹地说:“再困难也不在乎那两个菜,可这体现了老爷子的一种心情,时刻牵挂百姓冷暖的一种心情啊!”后来,他渐渐高兴起来,说谢谢你们给我增加这么好的两个菜,现在请大家都吃菜!所有的人都笑了。“这一次尽管菜不多,但是气氛还是非常融洽。孙子、孙女、外孙女包括工作人员都去敬酒,也还是热热闹闹的。”

  小平同志逝世后,为了怀念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家,每到8月22日这一天,工作人员都会自发地吃顿面条,默默地念着:小平,生日快乐!

  最关心百姓生活

  “小平同志曾对我说过,哪有新建的小区、高速公路,你就告诉我,我要去看看。”张宝忠回忆,在北京他陪同小平看了许多地方,像前三门小区、蒲黄榆、双榆树、三元桥、机场高速公路、二环路等他都去过。

  到深圳,小平就要去看渔民新村,到渔民家里去做客。到上海,他要去静安农贸市场、旗忠村。到四川农村,他要钻猪圈看沼气池……

  有一件事给张宝忠的印象非常深刻:“一次到新疆老百姓家里做客,他端起面前的马奶就喝,拿起吃的东西就往嘴里放。我当时觉得非常奇怪,他这人平常从不吃零嘴的呀,什么时候改了习惯?后来,我才明白,他是要和少数民族群众打成一片啊。真的,那天看到他这吃一点那喝一点,群众可高兴了!”

  小平同志不仅心里装着群众的疾苦,还从来不愿给群众添麻烦。一次到峨眉山,小平一再嘱咐不要封山,不要驱赶游客。“大路朝天,各走半边嘛!他还这样和我们开玩笑。”

  小平一家搬到景山后街时,也一再对家人和工作人员强调:我们不要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要给他们多些方便。

  生活简朴,从不讲究吃穿

  “他这人吃饭从不挑食。粗粮细粮都吃。菜做得好也罢,差也罢,他都吃。”张宝忠回忆到,在困难的时候,想照顾他让他单吃吧,可他不肯,后来就大家坐在一个桌子上,给他单炒一个菜。可到了饭桌上,他就挨个给大家拨,到最后,他一口也没吃,全给别人了。

  “他们家晚上总有一个固定的菜--大烩菜,就是把中午所有剩的菜都烩在一起。”

  小平在衣着上也非常朴素,他穿的衣服领子、袖子还有衬裤的裤裆都补过。“一次在杭州视察,服务员洗衣服的时候还问我,这是你的衣服还是首长的衣服?我说,你看我能穿这衣服吗?服务员就拿着那衣服看,半天没说话,看完说,我要不是亲眼看到,绝不会相信!”

  尽管小平同志对生活条件要求极低,可对自己的工作却可以说是废寝忘食,日夜操劳。“工作的时候,谁也不敢去打扰他,我有时端着早饭,要来回热好几次。”

  喜欢看体育节目

  世人所熟知的小平两个最大的爱好是游泳和打桥牌,张宝忠说,实际上老人家喜欢很多体育项目,喜欢看一切体育节目,只是工作忙得顾不上。

  “小平最早喜欢打台球,就是打只有4个球的那种。然后就是打桥牌。他喜欢看足球、排球、体操等体育节目,还喜欢到球场看球。”小平看球和别人不一样,不特别受比分的影响。“他看体育也是用军事家的眼光来看。”

  小平同志酷爱大海,一到海里游泳就像孩子一样高兴,他还特别喜欢下雨的时候游泳。“不管什么温度,或是有风,有浪,只要到北戴河他就要下水,而且还是浪越大越往浪里面钻。”张宝忠回忆说,小平同志身体好的时候,游泳不给他限时,他一气能游2个多小时。后来就限时间了,一到时间,就有工作人员在那摇红旗,可他总说摇早了,摇早了。

  即使到了90岁高龄,小平还是要到海里去游泳。“我担心他的安全,就给他设计游泳穿的衣服。”张宝忠指着墙上那幅他扶着小平下水的照片:“这身上的是第三件,也就是一个背心,上面有好多口袋,袋里按照需要装上泡沫塑料,多了就去一块,少了就加一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