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幕式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8:43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社专供QQ.com奥运稿件,未经特别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中新社雅典八月十三日电 题:众神狂欢奥运回家——雅典奥运开幕式侧记

  中新社记者

  二千七百年前,首届古代奥运会在奥林匹斯山众神的注视下开始了集体狂欢,以体育的名义为和平祈福。

  一百零八年前,首届现代奥运会又带着爱琴海浪漫的离愁别绪,与雅典话别,开始了她在五洲的百年巡程。

  今天,奥运这个离家百年的游子终于踏上回家之路,在地中海温柔的海风下,希腊人点燃圣火,这一夜,雅典与世界同样无眠。

  此刻,雅典奥运和“爱琴海的浪漫”成了世界最热的主题词。这一刻,崇尚和平的希腊人用鼓声、海水、布祖齐和橄榄枝欢迎奥运回家。

  在富有深意的二十八秒倒计时后,四百名打击乐手和五十名希腊男人分别奏响面鼓和希腊传统民族乐器布祖齐,拉开开幕式大幕。密集的鼓声由慢至快,绵延不绝,寓意奥林匹克精神永不停息。

  例行的升国旗、奏国歌之后,本届奥运会的会徽——橄榄枝出现在世界眼前。在古奥运会上,橄榄枝是颁发给冠军的奖品。时隔千年之后,以停战为初衷的奥运会依然未让世界远离战争纠纷,天下依然没有捐弃前嫌,绿色的橄榄枝依旧仅能权作象征。

  接下来的一幕是,护佑希腊的众神浮雕依次从水面浮出,进而分裂为碎片,再进行重组,寓意“人应认识自己”。这一幕中,希腊人将光与影运用到极致,在光与影的交错中,世界看到了这个西方文明发祥地的厚重历史沉积。

  “历史年轮”、“生命之章”、“橄榄树”等几个华彩篇章随后而至。整个开幕式文艺表演中,希腊这个爱琴海边的岛国将水与火、人与神的美妙和谐关系演绎到了极致。

  代表团入场是开幕式的一幕高潮。

  回望两千七百年前的古奥运,彼时的运动员都要经过严格的考核,他们必须是拥有纯正希腊血统的男性自由公民。而今天,在奥运回家的日子里,开幕式举行地的奥林匹克会场中聚集了各种肤色的男女选手。他们来自二百零二个不同国家和地区,这些选手将不分肤色、无涉男女,平等地在这里展开激烈竞赛。本届奥运参赛队数量亦创造了历史纪录。

  今晚,爱好哲学、喜欢思考的希腊人为世界奉献了一个美仑美奂的开幕式,自始至终令人愉悦又充满象征。世界在这个通篇的象征中看到了希腊人崇尚和平、运动和自由之心,而所有善良的人希望,这些象征所承载的美好祝福和希望会早日成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