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职教育要立足培养技能型人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8:46 光明日报
  ——访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焦兆平教授本报通讯员 孙支南 本报记者 吴春燕
焦兆平,安徽芜湖人,先后任合肥工业大学建工系主任、广州大学副校长。2001年7月任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从事结构工程、计算力学等领域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多篇被《SCI》和《EI》等著名检索刊物收录。

  近几年来,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稳居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前两位,2003年就业率高达99.14%,名列第一位。记者采访焦院长时,他的办公桌上恰好放着今年的毕业生就业率统计表,截至7月20日,就业率已超过99%,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于是,我们的话题很自然地从就业率谈起。

  焦院长告诉记者,番禺职院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如此“走俏”,源于学院多年来一直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探索和实践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之路。首先,要思路清晰,定位准确。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需要大量一线岗位工作的技能型人才。建校以来,学院一直坚持这样的人才培养基本思路,即:立足广州,面向珠三角,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之路,着力构建广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技能人才。其次,专业设置要紧贴市场。学院坚持以地方经济结构调整为依据,以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主导,调整设置或创办新的专业。目前,设置的28个专业都能紧紧围绕本地区产业结构和社会发展需求,如玩具设计与制造、珠宝首饰工艺与鉴定、商业美术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专业都颇受社会欢迎。第三,人才培养模式上力争实现与企业“零距离对接”。每个专业均成立了有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技术人员参加的专业指导委员会,这些校外委员除了参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践教学等工作外,还着重参与专业教学计划、人才培养规格的制定,使之充分体现企业需求。同时,学院将这些委员单位作为校外实训基地,学院教师和企业专家在实训基地共同为学生讲课,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企业需要的岗位技能。绝大多数实训单位也因为“近水楼台”,在学生毕业时将其预先“抢”下。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93年,校园占地2180亩。办学过程中,除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外,还得到了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澳门特首何厚铧等一大批番禺籍港澳同胞的有力资助。面积大,设施优,环境美,可以说,学院具有大规模发展的先天优势。然而,在全国高校连年扩招的形势下,2002年,学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果断作出决定,控制规模,把工作重点放在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焦兆平院长认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高职院校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走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

  焦兆平院长说,高职教育毫无疑问应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具有就业的一技之长。但是,在校所学的一技之长已不足以应对千变万化的明天。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考虑学生个人职业生涯的持续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因此,学院把全面加强学生素质教育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内容,在全国专科院校中较早地实施了“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对学生课余活动和暑期活动进行引导,并与课堂教学活动紧密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