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腿女孩辛酸日记吐心声(后续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许多东西都可以等待,童年不可以等待。”很难相信这样成人的话语居然是出自一个年仅12岁的小女孩黄蔷的日记中。昨天,本报报道了黄蔷的左腿在南京鼓楼医院做完手术后,双腿相差7厘米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虎踞路31号黄蔷的家,倾听到了黄蔷以及她的家人的心声。

  记者看到,黄蔷家房间虽然宽敞,可是已经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具和摆设了。在客厅的桌子上挂着两个装有大米的沙袋,旁边的墙上还贴着一张表格,上面画满了叉。黄蔷的母亲骆桂珍解释说,这些沙袋是黄蔷每天做“功能训练”用的,每个都有两斤多重。那张表则是黄蔷5到8月份每天做“功能训练”的记录。

  骆桂珍说,为了给女儿治病,一年来自己带着女儿到北京、上海等多家大医院求医,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人力,再加上给女儿治疗、调养、请保姆,先后已经花去5万多元钱。这对于下岗在家的骆桂珍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而更为沉重的是这场意外给黄蔷及骆桂珍一家人带来的心灵上的创伤。骆桂珍说:“眼看着女儿辍学在家,生活不能自理,我的性格都完全变了,脾气也越来越暴躁了。不过,为了女儿,就算砸锅卖铁也要讨回公道!”

  在一旁暗暗落泪的黄蔷的双胞胎姐姐黄敏告诉记者,她和妹妹同在一个班级,过去每天上学两人一道形影不离。妹妹一到体育课就特别高兴,能蹦能跳,现在,妹妹再也不能蹦跳了。自从去年妹妹遭到不幸后,姐妹俩再也不能一起上学了,现在每天一个人上学都感到孤单。看到妹妹辍学在家,生活不能自理,心里不是滋味。现在,每天学校放学便往家里赶,帮助妹妹锻炼身体,帮妹妹端水端饭。

  记者在黄蔷的家中看到了她一年多来写的日记。在日记中,黄蔷记述自己求医的经历,表达了对健康和正常生活的渴望。

  日记一:别人去上海是去旅游,而我却是为了看病。是为了看我这条残废的腿。我看见火车上和我一样的小朋友,他们走路是多么开心啊,难道我不能这样快乐吗?我下了火车之后在路上走,别人正常地走我却艰难地走,不时还有人用古怪的眼神看着我,像是在看稀奇的怪物似的。第二天我和妈妈来到了长海医院,看我的医生说:“你的孩子手术没有做好,你回南京做鉴定,住院证我给你办好了。”妈妈不放心又去了上海新华医院,但结果都是一样的。在回来的路上妈妈总是背着我偷偷地哭,其实我心里很清楚。

  日记二:这次去北京说不定能把我的腿治好,可以不用扶拐杖走路了,想到这里我很开心。到了北京我真是大开眼界,北京城真大。但我很难过,我不是来旅游而是来看病的。我们去了北京最好的积水潭儿童医院。一个老爷爷看了之后连连摇头说:“这不会是南京鼓楼医院做的吧?做这个手术的医生没有临床经验,残废已成定局。你们不要再去别的医院看了,我这里已经是最好的了。回去以后加强功能锻炼,三个月后再来复诊。”听了这话我的心里非常难受,妈妈站在一旁直流泪。

  日记三:今年的六一和以往不同。我以前在学校可以和同学开联欢会和跳舞,今年的六一不像以前快乐,我要到鼓楼医院讨说法。我们先去了院长办公室,办公室的人像没看到我们一样。妈妈接下去到急诊大厅门口和阿姨打着“鼓楼医院一次手术失误导致12岁儿童终身残疾”的横幅。妈妈哭诉我的事,一些好心的叔叔阿姨纷纷指责鼓楼医院。我今天本来可以不去的。在去医院的路上我看到小朋友们高兴的样子,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日记四:我永远也忘不了2004年3月16日。在院长办公室,爸爸被喊去谈我的事,几十分钟后爸爸居然浑身是伤地走出来。我心里害怕极了。看着爸爸的伤痕我怎能无动于衷,一切都是为了我的腿啊!几个月来我们跑遍了所有大医院,北京的,上海的,可是都是一句“孩子终身残疾”。每当姐姐开心地回到家,而我却不能上学,天天就是医生给我的锻炼方法,我很难过。新学期又要开始了,我已经辍学在家一年了。许多东西都可以等待,童年不可以等待。

  离开时,记者看到,黄蔷的大眼睛里依然流露出对健康的渴望和对未来的迷茫。

  本报实习生 徐博峥 记者 肖军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14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