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总理低调祭父 态度:德国人民也是战争受害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18 新华网
施罗德向为父亲守墓的神父致敬

  据外电报道,8月12日,德国总理施罗德终于圆了一个几十年的梦想:祭奠父亲。这绝对是一次秘密行动,施罗德在没有任何人干扰的情况下,在父亲的墓前敬献了鲜花。

  利用对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机会,施罗德首先乘坐德国政府的专机抵达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机场,从那里换乘一架小型飞机,到达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边界附近的一个极少使用的军用机场。中午时分,轿车开到塔兰西瓦尼亚地区的小山村———塞努玛尔村的教堂门前,他父亲就埋在小山村附近的一个山顶公墓里。虽然这是一次私人访问,但罗马尼亚警方还是提供了一流的安全保护。施罗德在墓地里停留了半个小时,他首先在父亲墓前献上了白玫瑰和蓝玫瑰,接着是长长的默哀。

  最感人的一刻是施罗

  德俯下身去,仔细地查看当年与父亲一起战死的那些德国士兵的名字。教堂进行了5分钟的弥撒,唱诗班的安纳妮·哈达琳表示:“他没有流泪,但看上去很激动”。

  施罗德从未与父亲谋过面,此前也从来没有去过父亲的坟墓。他在总理府的办公桌上一直保留着一张他父亲戴头盔的黑白照片。施罗德此行差不多全部是在秘密中进行。罗马尼亚安全部队将对施罗德父亲坟墓地区实行戒备,并准备随时逮捕不经允许私自拍照的摄影师。只有在施罗德总理与塞努玛尔村村长加里拉·奥罗斯和当地东正教牧师丹尼尔·克里桑神父谈话时,摄影师才可以拍照。

  克里桑神父一直照料着丹尼尔·施罗德父亲的坟墓。该镇镇长甚至为了迎接施罗德的到来,给村里唯一一条大街新铺了沥青,现在这条路就被称为“施罗德大道”。尽管施罗德对待二战诚恳的表态一直受到欧洲各国的赞许,但是从他此行一再强调是个人行为的态度上不难看出德国目前在二战问题上的进退两难:怎样在悼念战争死难者的同时又能证明德国人民也是受害者。

  施罗德的父亲弗里茨·施罗德在二战时是德国纳粹坦克部队的一位工程师,1944年10月在希特勒的军队从俄罗斯撤退途中死于罗马尼亚,当时年仅32岁,他的遗体是在几年前刚刚被发现的。弗里茨死时施罗德只有6个月大。

  弗里茨·施罗德坟墓的位置是3年前被施罗德的堂兄弟找到的,数十年来他的坟头只有一个简单的木十字架。施罗德本来计划于2001年前往罗马尼亚给父亲扫墓,但由于“9·11”事件的发生不得不取消计划。施罗德决定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去给父亲扫墓,这无疑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北京青年报/杨教)(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