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官员:上半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亮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记者王永志)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在此间说,改革为国民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注入强大动力,并在多个方面迸发亮点。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在对今年上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所做工作及成效回顾时认为,上半年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被提到重要位置,其主要表现为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即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进一步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其中包括国务院第三批取消和调整四百九十五项行政审批项目,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此外是从去年开始的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到上半年基本完成,政府机构进一步精简,权责进一步统一。

  另一个亮点是,促进农民增收减负的机制进一步确立,今年出台支持“三农”政策最多、最全面、力度最大,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一千三百四十五元人民币,同比实际增长百分之十点九,出现多年来所没有的两位数增长。此外,农村税费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格局基本确立,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政策和体制环境进一步改善。

  第三个亮点是,金融财税投资等宏观体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健全了宏观调控的制度保障,丰富了宏观调控的手段,促使宏观调控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环境中更加及时、灵活和有效。

  第四个亮点是,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步伐加快。

  除此以外,上半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就业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也取得积极进展,社会领域的改革逐步展开。

  发改委官员指出,当此改革与发展都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将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速度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发展态势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