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大学生继续留在学校 选择“补充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社网兰州8月14日电(记者聂建江)今年暑假,一种在学校课程之外的“补充教育”在大学生中间越来越得到认可。

  目前,中国高校大多已进入暑期,但记者在兰州市一些高校中发现,很多学生选择留在学校。兰州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一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她们班有30个学生,其中15人留在学校过暑假。据了解,兰州市很多高校的留校学生超过了三分之一,在中国其他一些城市,暑期高校“留校一族”已经成了一个庞大的群体。

  “对我们来说,暑期一个多月的时间是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兰州大学学生何芳说,“我暑假不回家,想在兰州找个广告公司实习,锻炼锻炼自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抱着像何芳这样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大学生把暑假期间的各种课外实践和学习称为“补充教育”,他们希望藉此学到学校课程所不涉及的东西。

  暑期的自由让学生在学习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托福班、计算机班、外语口语班等各种学习班吸引了大量学生,一些学生还按照自己的兴趣,报名学习音乐、舞蹈、汽车驾驶乃至游泳等。西北民族大学学生李平娜说:“学生暑期补课多是出于自愿,而且积极性很高。”

  “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种压力,能够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是快乐的。”兰州大学学生张洁说。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贾应生教授说,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早期,除了学校安排的学习和社会实践之外,学生很少有其他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计划经济体制下,学生在受教育方面也难以发挥自主性。

  随着市场对人力资源的调节功能逐渐加强,在校大学生自主地学习多方面知识,已经成为一个潮流。何芳说:“‘补充教育’不仅仅风行在暑假,在平时周末、课余的时候,大学生也主动地参加一些其他课程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兰州大学政治文化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边耀君认为:“学生自主地选择一些学习内容,弥补了学校教育的不足。”贾应生则说,“补充教育”的流行,表明中国大学生面对生活和未来的态度是积极喜人的,同时“补充教育”也促使我们思考现行教育的弊端,并对它进行完善和调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