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工作遇难题:病人不愿透露真实地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0:41 新华网

  多数艾滋病感染者不愿意向有关部门透露真实联系地址!昨日,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人员又跑了趟空,被访的艾滋病人已不知去向。据悉,这样的遭遇并不鲜见,锡城多数艾滋病感染者都不愿意留下真实联系地址。

  据介绍,无锡市卫生部门对已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都进行每年两次的上门回访工作。回访工作包括了解艾滋病人目前病情,并做一些相应的指点,如可以胜任的职业、生活方面的注意点等等。上门提供免费服务的医务人员并不穿白大褂,连手套、口罩也很少戴。之所以这样,主要是为了让艾滋病感染者不自卑,把自己当成正常人。尽管这项服务对艾滋病人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艾滋病人并不欢迎,他们往往向卫生部门提供不真实的地址。有的病人因为流动性大,换地方住了,也不向卫生部门告知现在的居住地点。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在接受这项服务时曾经告诉无锡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的一位医生,他实在不愿意与陌生人说话,即使是医生。在第二次回访这位病人时,医生发现他已经去了别处,根本无法联系。

  面对这一尴尬局面,为了真正起到帮助艾滋病感染者答疑解惑的作用,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艾滋病感染者留下了自己的电话,让他们有事找医生。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位艾滋病感染者求助过卫生部门。该患者由于刚从戒毒所出来,身无分文,想到其他城市投靠老乡。最后,在卫生部门的资助下,这位患者踏上了去他乡的列车。

  另据介绍,目前无锡市艾滋病的感染者多数为流动人口,并以吸毒人员居多。如何对他们进行跟踪回访成了卫生部门的一大难题。对此,无锡市疾病预防中心的有关负责人指出,卫生部门会对艾滋病感染者严格保密,只会让其伴侣知道,患者的其他亲属概不告知。所以,艾滋病感染者不必为此担忧,应该把个人的真实联系方式告知卫生部门,这样不仅对自己有好处,可以对症下药,同时也有利于无锡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开展。(记者何玉洁)(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