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秘面纱仍然未能掀开 四大谜团笼罩夜郎古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4日电(记者杨俊江、秦亚洲)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研究,孜孜不倦的学者们蓦然发现,笼罩着夜郎古国的神秘面纱仍然未能掀开。夜郎古国至少存在四大谜团。

  谜团之一:古夜郎的疆域、中心区域在哪里?这个问题是学者们分歧最大、争论最为激烈的话题。通常认为,作为一个国家,应该有自己的统治范围,存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这种“中心说”目前有10多种。贵州省内就有安顺、桐梓、六枝、望谟、惠水、长顺和三都等地认为古夜郎的中心在今天它们的行政区划内,云南的宣威、广西和湖南也认为在自己的区域内。各方提出的“中心说”,并非子虚乌有,都能引经据典,甚至找出专业的学术论文。随着研究范围的拓展,虽然夜郎国的轮廓日显明朗,但是未能得到普遍认可。

  谜团之二:谁是夜郎的主体民族?其中包括谁是夜郎的统治民族或人口最多的民族。夜郎的族属主要有4种观点:苗族说、彝族说、布依族说和仡佬族说。如今,这四个民族都成立了自己的民族学会,并为争取本民族是贵州的先民而广泛求证。一些学者在研究这一问题时甚至受到了民族感情、政治背景等因素的影响。

  谜团之三:夜郎的社会性质是什么?根据对夜郎经济发展状况不同理解和评价,对夜郎社会性质的认识大体可以归纳为四种观点。一是奴隶制社会的早期阶段。二是原始社会的末期阶段。三是封建社会早期。四是双重经济体制,即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因素已经对夜郎产生了较大影响,并逐步改变当时的社会状态,处于一个过渡阶段。

  谜团之四:夜郎存在多长时间?学术界对夜郎的时间界定大相径庭。由于夜郎国灭亡的事件史书有明确记载,所以,一种较为普遍的看法是,夜郎国存在了300年左右。但是,它建于何时,它的上限在哪里,仍然没有获得统一认识。夜郎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文献记载都是寥寥数语,而且彼此存在分歧。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这四大谜团实际上是整个夜郎之谜的集中表现。历史研究只能逐渐接近真实,而无法复原,这恰恰是历史的魅力之所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