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规期间当选人大代表 梁锋涉嫌三宗罪近日将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5:09 新华网

  市海洋渔业公司原总经理梁锋涉嫌走私、受贿和挪用公款一案已移送市中院审理

  昨天闭幕的广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许可市中院对市人大代表梁锋进行刑事审判。据悉,梁锋涉嫌走私、受贿和挪用公款三宗罪。梁锋在“双规”期间当选市人大代表,去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暂时停止梁锋人大代表职务。

  双规期间当选人大代表

  梁锋,1948年生于广东,原任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总经理。据了解,前年12月底,市纪委对梁锋实行“双规”。此前,市农业局已经将梁锋作为代表候选人推荐到市人大有关部门,按照选举办法,梁锋作为市直单位推荐的市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被分配到番禺区人大选举,由番禺区人大代表通过间接选举的方式选举梁锋为市人大代表,但是番禺区人大代表们一直没见过梁锋,对他的了解也都是市农业局的推荐材料上的情况,更不知道梁锋当时已被“双规”,所以,去年1月18日前后,“双规”老总梁锋依然顺利地当选为市十二届人大代表。

  在梁锋未曾行使人大代表职权的3个月后,去年5月9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决定:暂时停止梁锋人大代表职务;许可市检察院对梁锋采取拘留和逮捕强制措施。

  涉嫌三宗罪近日将受审

  据了解,检察机关指控,根据政策规定,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自捕的水产品可以免税进口。2001年12月到2002年11月,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和被告人梁锋钻这个政策的空子,将从其他渠道得来的水产品(并非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自捕)以海洋渔业公司自捕水产品的名义报关,偷逃税款72万多元,检察机关认为,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和被告人梁锋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梁锋还涉嫌收受贿赂3.9万元、挪用公司公款30万元进行营利活动,构成受贿罪、挪用公款罪。

  8月初,广州市检察院将梁锋涉嫌走私、受贿、挪用公款一案移送广州中院审理。因梁锋现在还是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广州中院按法律程序在开庭审理前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批。据悉,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中院将于近日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届时将有多名人大代表前来旁听庭审。

  至于为何至今还没有撤消其人大代表资格?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梁锋还只是犯罪嫌疑人,还不能确定他已经违法,所以,在法院对其审判定罪后才会取消其代表资格,这样更稳妥。

  从“梁锋案”看人大代表选举

  “选举程序有漏洞”

  市人大代表朱永平:梁锋当时是被市纪委调查,也被“双规”,却能当上人大代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选举程序的不公开、不透明。暴露的问题应该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梁锋被双规,而人大代表是要经过组织确认的,既然这样,组织为什么还要推荐他呢?这或多或少说明选举的程序存在瑕疵,有漏洞。今后,要在制度层面上改善,选举程序要更加公开、透明,间接选举,也应让代表与选民见面。

  “部门沟通需加强”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林瑞光:梁锋在“双规”期间当选市人大代表,现将被刑事审判,从这件事反思,以后的人大代表资格审查中,多个部门应加强沟通了解。梁锋是在调查期间当选市人大代表的。可能是出于保密,纪检机关与市人大、番禺区人大并没有预先沟通,市、区人大当时不知道梁锋“双规”的事,所以梁锋当选为市人大代表。现在梁锋还没有被审判,还不能确定他是否违反法律,如果他本人真的违反法律,就交由番禺区人大讨论撤消他的人大代表资格。

  “公示要在选举前”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梁小明:由于市人大代表是间接选举产生的,如果人大代表候选人能在本单位公示,或者及时通报确切信息,就可以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他建议人大代表的选举要在本单位公示,而且公示要在选举前,而不是在当选后。(记者李艳吴秀云 实习生陈晓萍 冯悦)(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