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生为爱掌勺 “世纪厨星”蔡尔德陨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6:06 新华网
  朱莉娅·蔡尔德,一位为了爱情而发誓烹饪的妻子,一位在二战中功勋卓著的妇人,一位获得法国最高荣誉的美国人,一位将法式美味传播全球的厨师,一位手执厨具大半生的世纪老人,一位拥有十亿崇拜者的偶像,一位平凡的女人,12日在其美国的家中安静地睡去。

  那一刻,距离她92岁的生日不到60个小时。

  开创电视佳肴时代

  这名有“世纪厨星”之称的老人的去世,直至13日才由艾尔弗雷德·克诺夫出版公司宣布。公司出版总监尼古拉斯·拉蒂默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失去了一件真正的国宝。她将永远为人们所怀念。”

  “与挚爱的朋友及家人共餐,是人类生命中最原始和最天真的快乐,是灵魂永恒的欣慰所在。尽管你得注意饮食时尚、减肥计划和健康因素,但请永远不要忽略一点,去构思属于你自己的美食,去构筑属于你自己的快乐。”蔡尔德在她撰写的第7本著作《走向烹饪之路》中这样说道。

  身高1.82米的蔡尔德自第一次出镜起已经在摄像机前度过了40载时光。1963年,她首次出现在电视烹饪节目《法国厨子》中,此后,她那幽默诙谐的主持风格便伴随一代又一代美国人成长,由此她也开创了美国历史上的电视佳肴时代。

  重视烹调过程之美

  打开电视机,许多美国人习惯性地拨调着频道去寻找蔡尔德手持搅拌器的身影。

  蔡尔德在节目中常常以自嘲、慌乱、不知所措的形象去鼓励观众:烹调的快乐在于过程,而非美味入口的瞬间。

  当13日得知蔡尔德去世时,她的许多朋友、包括那些电视机前的朋友都表示出深深的悲恸之情。

  生前在接受美国一家电台采访时,当被问及她人生的最后一道佳肴是什么时,蔡尔德答道:“一片牛肉、一瓶杜松子酒。”

  为爱开始走入厨房

  蔡尔德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她背井离乡来到华盛顿,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前身战略服务处内当一名文秘。

  蔡尔德对工作尽责尽职。后来,她在旅游时与她的丈夫保罗相识相恋,并开始了浪漫幸福的婚姻生活。当时的蔡尔德连烧开水都不会,保罗便耐心地教她烹饪,两人的爱情之火就这样在炉火边开始燃烧并温暖了两人此后漫长的岁月。

  蔡尔德随后就学于法国最著名蓝带餐饮训练学校,并投在法国最著名的厨师马克斯·比尼亚尔门下学习烹饪术。从此,她便与炉灶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随后的日子里,她回到美国,与两个朋友合办了一所烹饪学校,并于1961年合作出版《掌握法国烹饪艺术》一书,该书后来数次出版,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烹饪教科书。

  51岁那年,她开办了《法国厨子》节目,并连续制作并播放了206期。这个节目后来也先后获得美国广播电视文化成就奖和艾美奖等荣誉。她本人还获得了法国最高荣誉——“荣誉军团”勋章。

  始终奉行自然原则

  喜欢啤酒,喜欢面包,喜欢那些如今被称作是垃圾食品的汉堡包。蔡尔德在她半生的烹饪教学中,始终奉行着自然原则,她不喜欢转基因食品,不使用合成原料,一切都趋于自然的纯真。“这个时代最危险和最烦人的事情就是人们总是担心他们的饮食结构有问题,”1996年成为《时代》周刊封面人物时蔡尔德说,“坐在餐桌前,快乐地去吃你想吃的东西吧。”

  1994年丈夫的去世并没有结束蔡尔德掌勺从教生涯。当新时代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一些饮食专家主张健康食品时,蔡尔德付之一笑。蔡尔德1992年时这样回应一些专家将黄油称之为“营养纳粹”的说法,“我喜欢真正的黄油,真正的汉堡包,真正的牛肉,所有的真东西。这难道不是一种快乐吗?”

  12日离世时,蔡尔德的卧室内还放着她终生收藏的烹饪书;墙上,是保罗生前创作的多幅油画。(新民晚报/凌朔)

  (来源:新民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